首頁 要聞 焦點

年改擾高教攬才?陳良基:能人自創機會

有立委提到,台灣教授薪資是台灣最弱的地方,雖然教部推彈性薪資,但能獲得的只占少數。(Getty Images)
有立委提到,台灣教授薪資是台灣最弱的地方,雖然教部推彈性薪資,但能獲得的只占少數。(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頂大校長憂心年金改革方案衝擊到高教攬才、留才及競爭力,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真正創新、厲害的人,沒有位置也可以創造出位置,努力突破現狀,創造現在看不到的機會,這才是好的研究環境,他認為,「真正優秀的人沒人在管退休」,優秀人才評估是否來台時,最關心的是研究環境及政府是否鼓勵創新,其次才是薪資,不過「當然薪資也不能太低,活不下去。」

亞馬遜(Amazon)要推「無人超市」,陳良基說,「沒有到那種視野,是看不到任何可能性的」,台灣應該把視野打開,才會吸引更多厲害的人來台灣,讓他們認為台灣是一個鼓勵創新的環境,就會願意來。

他還說,不要只是盯著現有的位置,永遠只看著現有的餅,被拿走一塊,就開始緊繃緊張,並強調,「台灣的視野要拉高,不要覺得台灣什麼都沒有,其實台灣什麼都有!」

頂大校長憂年改衝擊到高教攬才、留才及競爭力,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真正創新、厲害的人,沒有位置也可以創造出位置,努力突破現狀。頂大校長憂年改衝擊到高教攬才、留才及競爭力,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真正創新、厲害的人,沒有位置也可以創造出位置,努力突破現狀。(中央社資料照)

教授薪資低
「人才留不住」

「不要說攬才了,連留才都留不住!」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提到,以目前的薪資環境和生師比來看,要延攬師資非常困難,甚至被其他國家挖角,而教授薪資更是台灣最弱的地方。新加坡的大學教授雖然沒有退休金,但薪水是台灣的三、四倍,香港的薪水也是台灣的兩、三倍。

在年改討論的過程中,出身國教的教育部長潘文忠,忽視多數中小學老師「55歲起支」的共識與期望,很多老師都說,好不容易等到一個基層出身的教育部長,應更能感受中小學老師的辛苦,但潘文忠還是尊重年改會、民進黨的版本,「完全沒有為中小學老師講話,更不用說大學教授了。」

另外,教育部將以現有教育資源,配合《科學技術基本法》的鬆綁及彈性薪資,建構更好的研究環境,吸引人才來台。

科基法鬆綁
「人文吃不到」

對此,柯志恩認為,《科技基本法》的鬆綁,只有對理工學院、生物科技領域的教授有幫助,而這群教授人數所占的比率應不到10%,文法商領域的教授怎麼辦?此外,能獲得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的教師也是占少數。

她指出,研發成果好的教授,早就被其他國家挖走了,台灣在高教上的步伐跨得太慢,且缺少薪資、研究環境、退休制度等全面性關注。

她批評,「教育部的做法根本緩不濟急!」現在所提出的數據,很明顯地都只是不停說服要替老師講話的人。大學校長看著一個個教授離開,很多人又不願意來,當然會做更大的申訴。潘文忠應以教育部長的高度,跟大學校長溝通。

全台辦講座
促人文師談研究

陳良基表示,《科技基本法》的修法,大幅降低技術移轉或教師新創的障礙,且涵蓋人文領域,科技部正在跟文化部談合作,上個月開始在全台各地辦「人文沙龍」,希望人文領域的老師也能站出來跟業界談研究,幫助社會,創造更深層、更高的價值。

至於大學教師薪資,陳良基說,除了原本提供給各校的彈性薪資,助理教授初聘三年,每個月多3萬元薪資、副教授多6萬元、教授多8萬元,相當於薪資六成。

科技部也提供計畫主持人費,最高一個月可以拿到2萬5千元,如果執行的是政策專案,例如人工智慧(AI),主持人費可以再依據專案情況拉高。彈性薪資加上計畫主持人費,新進助理教授一個月加5萬5千元,教授一個月加10萬元,等於是雙倍薪,以國內的生活水平來看,跟國際是有競爭力的,「這才是真正對外徵才的動力,因為可以馬上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