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外食族須留意6種症狀 避免後遺症

標示不清的外食也可能引發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症甚至傷身,埋下日後慢性病的隱憂。
經常外食裹腹對人體不一定健康,標示不清的外食也可能引發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症甚至傷身,埋下日後慢性病的隱憂。(攝影:宋碧龍 / 大紀元)
【記者王知涵編譯/報導】外食既迅速方便又豐富多樣,很容易就滿足人們的味蕾需求。曾有研究發現八成上班族每天有一至二餐外食。但經常外食裹腹對人體不一定健康,標示不清的外食也可能引發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症甚至傷身,埋下日後慢性病的隱憂。

包裝食品一般在外觀上有標示營養成分和組成成分,但是速食及餐廳在台灣並沒有強制執行清楚標示。在美國「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Patient Protection and Affordable Care Act,PPACA)要求餐廳及大型速食店要有營養標示。在愛爾蘭也有類似要求,英國每年因為食物過敏物(Food Allergen)而送醫的個案平均有4500例,致死人數約10人。所以食物標示包括營養成分、成分產地和過敏原越來越受到重視。
現在,食物標示包括營養成分、成分產地和過敏原越來越受到重視。(網路圖片)現在,食物標示包括營養成分、成分產地和過敏原越來越受到重視。(網路圖片)

食用沒有明確標示的外食,可能隱含以下的後果:

一、攝取了太多脂肪、糖、鹽、熱量和油脂。

二、觸發食物敏感症。

食物敏感症(food sensitivity)區分為食物過敏症(food allergy)和食物不耐症(food intolerance)。食物過敏症是人體免疫系統對食品中某些特定成分的異常反應所致,會引起發炎,例如皮膚癢、皮膚紅腫、發熱……嚴重會影響呼吸、休克,甚至致命。食物不耐症是身體未能製造足夠酵素來消化食物,多發生在腸胃道,乳糖(Lactose)和麩質(Gluten)不耐症是最常見的。

外食優點有三:口味大眾化、省時、方便,解決沒有精力、沒有時間下廚或是廚藝不佳的困擾,但外食的缺點卻是一籮筐,若不慎選外食,一旦高油高鹽高糖食物攝取過多有可能傷身傷肝傷心傷腦傷腎。
外食很容易攝取了太多脂肪、糖、鹽、熱量和油脂。 (Getty images)外食很容易攝取了太多脂肪、糖、鹽、熱量和油脂。 (Getty images)

經常外食的人應留意以下症狀及其後遺症:

1. 身體肥胖,恐有脂肪肝。
2. 反式脂肪攝取太多有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並且影響記憶力。
3. 煎炸燒烤食物有致癌毒素,引發癌症的機率增加。
4. 糖代謝異常,成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潛在危險群,有可能成為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
5. 衛生疑慮。若未能徹底清洗,不潔物質或者殘留農藥可能吃進人體體內。
6. 口味偏重,成為腎負擔。
圖為紐約一家餐廳所設計的低碳餐點。(Getty Images)圖為紐約一家餐廳所設計的低碳餐點。(Getty Images)

專家建議,日常飲食要多吃膳食纖維,例如五穀、根莖類、水果、豆類,少油少鹽少糖少油炸,維持清淡口味為佳。

現在,市面上出現一種提供用餐建議的便利工具,稱為FoodSMART(智慧用餐系統)手機應用程式。只要使用網路和手機,輸入身高體重健康狀態,FoodSMART就會列出附近飲食參考以及食物營養分析,並且依照個人資料提醒高血壓患者、對食物過敏的人有哪些飲食禁忌。FoodSMART加入健康概念,幫助上班族了解外食營養標示。

希望外食族多留意餐點的選擇,為自己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