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胡璉逝世40周年 金門鄉親緬懷現代恩主公

參與祭典儀式的貴賓們在伯玉亭前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參與祭典儀式的貴賓們在伯玉亭前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今年6月22日是金門「現代恩主公」——胡璉將軍的逝世40周年紀念日,為緬懷他對金門的偉大貢獻,金門酒廠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邀請多位貴賓在當天一同祭拜胡璉將軍,並於莒光樓舉辦「胡璉將軍回顧展」,展期至今年底。

胡璉將軍的祭典儀式上午8時30分在石雕公園內的伯玉亭舉行,由金門縣縣長陳福海及金防部指揮官郝以知擔任主祭官,金門縣政府祕書長林德恭、福建省政府祕書長翁明志、胡璉將軍孫子胡敏越和姪孫女胡敏珍等人陪祭,以及胡璉將軍怒潮部屬、金酒公司主管與祭,典禮莊嚴隆重,一同來追思胡璉對金門的德澤。

6月22日上午8時30分,金門縣縣長陳福海、金防部指揮官郝以知等人在伯玉亭祭拜胡璉將軍。6月22日上午8時30分,金門縣縣長陳福海、金防部指揮官郝以知等人在伯玉亭祭拜胡璉將軍。(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與金門酒廠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還在莒光樓3樓合辦「胡璉將軍回顧展」,讓參觀民眾可在館內的四大展區,透過完整的史事資料與圖文解說,感受胡璉將軍當年的歷史,展期從6月22日到12月31日。

即日起至12月31日,「胡璉將軍回顧展」在莒光樓3樓展出。即日起至12月31日,「胡璉將軍回顧展」在莒光樓3樓展出。(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副議長謝東龍、金防部政戰主任武立文、金門酒廠總經理暨胡璉基金會執行長張鳴仁、怒潮校友會理事長梁懷茂,以及胡璉將軍家屬在「胡璉將軍回顧展」開幕典禮一同剪綵,並放出象徵金門「和平」、「繁榮」與「愛」的110顆和平鴿形狀的氣球,以此緬懷今年是胡璉將軍的110歲冥誕。

開幕式在胡璉將軍家屬見證下,施放象徵和平、繁榮與愛的110顆和平鴿形狀的氣球。開幕式在胡璉將軍家屬見證下,施放象徵和平、繁榮與愛的110顆和平鴿形狀的氣球。(記者簡源良/攝影)
胡璉將軍的孫子胡敏越(前排左)和姪孫女胡敏珍(前排右)等人在胡璉將軍的辦公桌前合影。胡璉將軍的孫子胡敏越(前排左)和姪孫女胡敏珍(前排右)等人在胡璉將軍的辦公桌前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胡璉將軍對金門存在一番豐功偉績,其中包括創立金門酒廠,張鳴仁表示,金門酒廠是胡璉將軍為解決金門居民食物匱乏的問題所創設,因此金門酒廠向來秉持著胡璉將軍「軍民一家」的精神,奠定了永續發展的良好利基;而為緬懷胡璉將軍對金門地區之貢獻,金門酒廠特地成立了胡璉文化藝術基金會,以傳承並實踐胡璉將軍的精神。

謝東龍則介紹了胡璉這位「常勝將軍」過去的一些戰役往事,以及強徵釀酒專家葉華成辦酒廠的故事,「一斤高粱換一斤白米」也是胡璉將軍任內開創的策略,至今仍在使用(改為米價收購)。胡璉將軍一生為金門的現代建設奮鬥打拼,不但奠定了金門的發展基礎,也帶動了金門民眾的生活品質,謝東龍盼讓「胡璉的金門精神發揚光大」。

胡敏越是與胡璉將軍相處最多的孫輩,他陪了爺爺人生中的最後4年,「雖然他(胡璉)沒有跟我提到很多戰爭的事情,但是他好像把他的儒家思想,還有做人處事的道理都一直傳述給我。」胡敏越還表示,最近整理爺爺的遺書和家書時,感觸很多,解開了他過去對爺爺「不重視家庭」的誤解,「其實他(胡璉)非常看重子女的教育,對我們的期待也很高。」胡敏越認為,胡璉將軍只為民主、只為國家、犧牲奮鬥的精神,非常值得教育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