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四凍 央行決議利率維持不變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2日在記者會上說明理事會決議。(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22日在記者會上說明理事會決議。(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22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375%、1.75%和3.625%。

央行指出,當前國內通膨壓力及預期通膨溫和,實質利率水準相對經濟成長率在主要經濟體中尚稱允當,而國際經濟仍存有不確定性,且下半年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可能趨緩,理事會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搭配適度寬鬆貨幣政策,有助促進物價和金融穩定,協助經濟持續成長。

央行說明,今年以來市場流動性充裕,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持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小幅波動;外資呈淨匯入,新台幣匯率走升,台股上揚。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台北股市至21日為止,漲了12%,漲勢跟美國一樣集中在大型權值股,台股跟美股納斯達克指數高度相關;由於流動性太多,加上實質利率低,所以股市就漲,不過外資持股占四成,現金股利很多本應增加國內民眾消費,但都被外資拿走,所以股市對國內經濟的影響會打折扣,比想像中小。

彭淮南並談到新台幣今年的漲勢,坦言這段時間是有升值,但指出當初美國執行首輪量化寬鬆政策(QE1)時,新台幣升值更多。他說,這是小國家的無奈,「小漁船怎麼開都沒波浪,航空母艦一動就有波浪」、「小國家也不能寫匯率報告,為什麼只有一個國家可以寫匯率報告呢?」彭淮南舉手握拳表示,因為拳頭不夠大,央行只能在必要時採逆風操作,減輕匯率波動幅度,但無法扭轉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