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欲嚴查海外併購 瞄準陸企

歐盟委員會基於安全考慮,打算審查對重要戰略領域企業的收購。(AFP)
歐盟委員會基於安全考慮,打算審查對重要戰略領域企業的收購。(AFP)

【記者祝蘭/德國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企業頻頻收購歐洲企業,引起歐洲多國的擔憂。據德媒報導,歐盟委員會打算嚴格審查此類併購案。

據德國《商報》日前報導,坐鎮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打算今年9月推出一個有關「投資篩選」(investment screening)的法律草案。一名來自布魯塞爾的外交官透露說:「我們需要一個工具來允許歐盟防禦自己的戰略性利益。」

據目前的考量,歐盟委員會基於安全考慮,打算審查對重要戰略領域企業的收購;在必要情況下,甚至有可能出面叫停。

會員國不能單獨決定收購

據報導,歐盟委員會打算把大部分的併購決定權上升到歐盟層面。會員國不能單獨決定是否允許這類的收購,除非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才能擁有最後話語權。如果收購對象與國家安全無關,但涉及重要技術領域,則由歐盟來決定。

《商報》分析,歐盟想藉此告訴大陸企業,他們已不再容忍這種不平等的競爭條件。同時,委員會主席榮科或法國總統馬克宏都打算告訴歐洲公民,他們了解全球化的弱點,並願意給人們提供保護。

去年陸企收購歐洲企業創紀錄

國際審計權威之一的安永會計事務所,今年曾公布一份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來自大陸的投資者在歐洲創下新紀錄,其中德國是重中之重。

調查顯示,陸企購買或參與收購的歐洲公司達到309家,超過過去4年總合。在大陸公司收購的企業中,德國占68家,成為最受大陸投資者歡迎的歐洲國家。

從外國企業在德國投資角度看,大陸排名第四,前3名分別是美國、瑞士和法國。面對越來越多本國企業被收購,今年1月,德、法、義3國聯署給歐盟委員會,請求歐盟幫助。

據德媒《世界報》3月報導,歐洲議會也向歐洲委員會施壓,要求制定相關法規,以保護歐洲工業,免遭大陸投資者的不公平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