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推新健保法 大砍歐氏強制條款

美國總統川普(左)22日讚揚新健保法草案,並批評民主黨不配合。(AFP)
美國總統川普(左)22日讚揚新健保法草案,並批評民主黨不配合。(AFP)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國會22日公布了參議院版本的健保法案,用以取代和廢除現行的歐巴馬健保法。不過目前至少有4名重量級的共和黨議員表示,新法案仍有待改進。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份142頁的健保法案草案,名為《更好健保2017年和解法案》,該法案廢除歐巴馬健保針對個人和雇主的強制購買要求,並以擴大免稅的健康儲蓄帳戶,和有針對性的稅收抵免,來取代歐氏健保的很多強制性稅款。

福斯報導說,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克魯茲(Ted Cruz)、李(Mike Lee)和強森(Ron Johnson)等4人22日站出來反對參議院的健保法案。

他們發表聲明說:「參議院版草案似乎沒有履行我們對美國人最重要承諾──廢除歐巴馬健保,降低他們的醫療保險成本。」

美國總統川普22日讚揚了這份新健保法草案,並批評民主黨不配合。川普說:「歐巴馬健保是災難,要澈底完蛋了,我們今天提出了新法案,並將繼續協商改進。我們歡迎民主黨的支持,但他們都在阻撓,他們從不支持。」

民主黨都在抨擊該法案,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說:參議院版本比眾議院版本更加刻薄。「眾議院法案是狼,但這個法案是一隻牙齒更鋒利的狼,它是披著羊皮的狼。」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納表示,會繼續改善健保以求讓更多人買得起。目前,參議院還沒有公布為新法案投票的日期,但國會預算辦公室為這份新法案草案的評估結果,預計在下週早些時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