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金門博弈公投連署通過 10/28 辦公投

繼澎湖、馬祖後,金門也將於10月28日舉行博弈公投。(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繼澎湖、馬祖後,金門也將於10月28日舉行博弈公投。(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繼澎湖、馬祖舉行博弈公投後,金門縣選舉委員會23日也公告,金門博弈公投案成立,將於10月28日舉行公投。

金門縣議員蔡春生4月3日提出「為振興金門經濟,開創金門的前途,您是否贊成設立國際渡假區並於其中開放5%觀光博弈?」公投連署案,依《公民投票法》第27條第2項規定,本公投案連署人數應達5,178人,而最終合格之連署人數為5,602人,達法定連署人數,金門縣政府因此編列預算900萬元辦理公投事宜。

公投將於10月28日舉行,金門縣選舉委員會表示,年滿20歲、設籍金門6個月者可進行投票,約11萬餘人享投票權,不計投票率,有效投票數超過50%即可通過。

對此,蔡春生表示,他提案博弈公投是為金門提供就業機會,吸引人潮來金門,「只要管理得當,博弈不一定會造成社會動亂。」

金門反賭場聯盟發起人楊再平則痛批,蔡春生所提出的博弈公投題目中「有強烈片面誘導性和誤導性」,將發起撤銷公投公告並聲請停止執行這次公投。

金門縣議員蔡春生所提公投連署案成立。金門縣議員蔡春生所提公投連署案成立。(金門縣選舉委員會提供)

民調:逾7成反賭場

記者前往金門市區進行民意調查,詢問民眾支持或反對開放觀光博弈,在100位受訪民眾中,支持者12位,反對者71位,17位民眾則表示無意見,可見反對者就占了71%為絕大多數。

至於支持與反對的原因,支持者表示,開放博弈可以促進觀光,帶進人潮及錢潮,還能提升就業機會,金門也會變得更熱鬧、歡樂,「去過香港、澳門,覺得還不錯」;反對者則認為,金門是純樸之地,開放博弈恐會破壞治安、敗壞民俗風情,不僅衍生許多問題,而且中國政府也會關閉小三通,陸客不來也賺不了錢,「不要走新加坡失敗的後塵。」

記者也訪問了幾位青年學子的意見,其中金門高中張同學和李同學表示,非常反對,「這是不可以存在的東西」。他們認為,觀光博弈開放後,「黃賭毒一條線」,導致金門治安沉淪,「身為一個正直的公民是應該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