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阿拉伯四國對卡達提13要求 限期10天

圖為卡達航空公司的A350超寬體機。
6月23日,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埃及和巴林四國 向卡達政府發出一份包含13條要求的清單,要求卡達在10天內履行這些條件,才會免除對它的制裁。 圖為卡達航空公司的A350超寬體機。(卡達航空官網)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6月23日,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埃及和巴林四國向卡達政府發出一份包含13條要求的清單,要求卡達在10天內履行這些條件,才會免除對它的制裁。

阿拉伯四國對卡達提出13項要求

這份以阿拉伯文字書寫的文件,題目是《對卡達的共同要求》(Joint Requirements for Qatar)。其中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關閉一個土耳其軍事基地、停止與土耳其政府的軍事合作,及減少與伊朗的聯繫。

根據美聯社得到的一份拷貝,這些要求還包括:卡達應公開切斷與包括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在內的多個伊斯蘭組織的聯繫;停止資助恐怖主義,按照這四個國家確認的名單交出相應恐怖分子;停止資助任何被美國指定為恐怖主義的集團;提供卡達資助的反對派人士的詳細資料;在政治、經濟和其它方面與海灣合作委員會合作;除了關閉半島電視台外,還禁止資助如Arabi21和Middle East Eye等其它新聞網站;支付一定的賠償金額等。

如果卡達接受上述要求的話,就要在第一年的時間裡每個月接受這些國家的審核,在第二年的時間裡改個每個季度審核,在接下來的十年裡接受年度審核。

如果卡達不滿足這些要求呢?

路透社透露,如果十天過後卡達還無法達到這些條件,這個文件就變成「無效」,但是沒有進行進一步詳細說明。

不過從表面看,有一些條件是卡達不能接受的。

卡達的外長Thani說,「拒絕討論與半島電視台有關的事情,因為那是國家內政。」

誰在幫助卡達?

制裁開始後土耳其一直向卡達提供食品等貨物,本週派出第一艘載滿食物的船隻。
  
土耳其海關和貿易部長Bulent Tufenkci星期四表示,土耳其到卡達的出口量是制裁前的三倍。土耳其經濟部長Nihat Zeybekci也說,已經派出105架飛機運送物資, 但從長遠來看,空運供應是難以持續的。

土耳其在卡達的軍事基地是根據2014年簽署的協議成立的。

伊朗也每天向卡達運送物資,每天海運1,100噸水果和蔬菜。伊朗還對卡達航班開放了領空,該國航空公司被禁止使用沙烏地阿拉伯等幾個國家的領空。

美國的立場是什麼?

在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呼籲阿拉伯各國要對卡達提出「合理和可行」的要求之後,阿拉伯國家公布了這份清單。

BBC說, 華盛頓正在尋求解決爭端的方法,但川普總統指責卡達是「高級別」的恐怖主義贊助者。

美國在中東最大的軍事基地在卡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