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官員證實:北韓再測試火箭引擎

這是北韓在5月21日下午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
這是北韓在5月21日下午發射了一枚彈道導彈。(影片截圖)
【記者張智/綜合報導】日前,北韓當局再度進行火箭引擎測試。美國官員週四(22日)對媒體說,這是北韓發展洲際彈道導彈(ICBM) 計劃的一部分。

路透社報導,美方評估這次測試認為,這是北韓今年以來一連串引擎和導彈測試的最新一次行動,可能是為了洲際彈道導彈三節中的最小一節。目前還不清楚測試結果。

另一名美國官員也證實北韓進行了這一測試,但沒有提供北韓所測試火箭組件種類的細節,以及是否與洲際彈道導彈計劃有關。

此次測試被曝光正值美中高階外交及國防官員在華盛頓舉行高層對話次日(當地時間6月21日),這意味著北韓此次的測試與美中高層會談是同一天。在這次對話中,美國敦促北京施加更多外交和經濟壓力,遏制北韓的核導彈計劃。

北韓首次進行引擎測試是在今年3月。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表示,這具引擎將有助於北韓達成世界級衛星發射能力,暗示此引擎可能是用作遠程導彈的新型火箭引擎。

美國總統川普曾警告說,儘管美國對北韓加強經濟上制裁而不首選軍事行動,但美朝之間在朝核問題上有可能發生「很重大衝突」。

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上個月說,如果不加以控制,北韓最終將成功製造出威脅到美國本土的核導彈。韓國總統文在寅週四表示,北韓將在不久的未來擁有可打擊美國本土、搭載核彈頭的洲際導彈。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軍事專家們認為,北韓5月14日發射「火星12」型地對地中遠程導彈時使用的正是該引擎。「火星12」型以高角度發射,最高可達2100公里,飛行約780公里。如果彈頭部位搭載500公斤的物體,且以正常角度發射,那麼飛行距離可達4000-5000公里。

當時有專家認為,「火星12」型試射可能是測試ICBM第一級引擎。

專家們還認為,北韓或將捆綁多個上述引擎助推導彈第一級,在此基礎上結合第二和第三級引擎製造射程覆蓋美國本土的ICBM。如果北韓3月18日測試第一級引擎後,時隔3個月測試第二、第三級引擎,意味著ICBM助推器研發或已進入收尾階段。

不過,專家說平壤當局仍需要幾年的時間研發,才有可能獲得可靠的ICBM能力。

美國本土距離北韓約9,000公里,而洲際彈道導彈的最小射程約為5,500公里,但有些導彈型號設計的射程可達10,000公里或更遠。

另外,在應對北韓核武威脅,美國除了軍事上威懾外,亦加強本土軍事防禦。上個月美軍成功進行了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