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牛仔放牧萬貓奔跑 史上最有趣商業廣告!

牛仔:「任何人都能放牧牛群,但讓萬隻有點野性的短毛傢伙們都往一處走,可完全不是一回事。」
牛仔:「任何人都能放牧牛群,但讓萬隻有點野性的短毛傢伙們都往一處走,可完全不是一回事。」(YouTube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世界上最難幹的職業是什麼?是警官、消防員,還是馴獅員?都不是,從一則有趣的商業廣告片來看,放牧貓群才危險又有挑戰!

這是美國電子數據系統公司(Electronic Data Systems,EDS)的一個獲獎廣告片。片中,一群粗粗拉拉的牛仔在蒙大納州大的草原上嫻熟地放牧著成千上萬隻貓。
「照片裡這個人就是我曾祖父。這是我們家族中的第一位牧貓人。如果有說牧貓是小菜一碟,可別聽他的。」(YouTube影片截圖)「照片裡這個人就是我曾祖父。這是我們家族中的第一位牧貓人。如果有說牧貓是小菜一碟,可別聽他的。」(YouTube影片截圖)

牛仔加旁白說,「任何人都能放牧牛群,但讓萬隻有點野性的短毛傢伙們都往一處走,可完全不是一回事。」
「讓萬隻有點野性的短毛貓都往一處走,那可完全不是一回事!」(YouTube影片截圖)「讓萬隻有點野性的短毛貓都往一處走,那可完全不是一回事!」(YouTube影片截圖)

廣告也表現了牧貓人完成這項棘手工作時的「奮戰」,包括惱人的撓傷——臉上的傷痕也是工作躲不開的一部分。
牛仔們慨嘆,惱人的撓傷是放牧貓群工作的一部分。(YouTube影片截圖)牛仔們慨嘆,惱人的撓傷是放牧貓群工作的一部分。(YouTube影片截圖)

片中不乏幽默爆笑橋段。一位牛仔說:「我在實現夢想,不是所有人都能做我們所做的事。」畫面一轉,篝火下的牛仔正用「去毛輥」粘去前襟上的貓毛。一位非裔牛仔則決絕表示:「別的工作我一概不幹!」

「要把群貓趕進城裡,一隻也不丟,不是件容易事……」隨著最後的旁白,在抒情浪漫的剪影下,廣告用字幕緩緩切入主題:「這就像我們所做的事:我們將訊息、理念和科技集合在一處,讓它們去往你想要去的地方。」
夜幕下疾行的牧貓仔。(YouTube影片截圖)夜幕下疾行的牧貓仔。(YouTube影片截圖)

這則商業廣告獲得了許多獎項和榮譽,包括2000年的戛納影展廣告類銀獅獎和2001年全球廣告頂級大獎——美國Clio獎的銅獎。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曾說,這是他最喜歡的一支商業廣告片。

看下面的影片,你一定會明白爲什麼它成爲一隻經典廣告,也作為創意範例被收入廣告專業教材。

影片:牧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