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四川山崩 10人亡93人失聯

6月24日,四川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崩意外。(AFP)
6月24日,四川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崩意外。(AFP)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6月24日,四川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崩,至截稿前官方消息表示有10具遺體被挖出,93名村民失聯。

6月24日凌晨6時許,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崩,造成62戶被埋。當時中共四川省政府發言人說,有141人失聯。崩塌的土石體積量約800萬立方公尺,該山崩還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

24日晚間,災害現場再度發生第二次土石崩塌。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共有118名失蹤人員;2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發現10具遺體,原先公布的失蹤名單,因確認其中15人安全,失蹤人數也下修至93名。目前搜救行動仍在進行中,暫沒有發現生命跡象訊號。

據陸媒報導,當時有142人進入疊溪松坪溝風景區,目前確認和142名遊客取得了聯繫。根據初步掌握的情況,這142名遊客都已經離開事發地。

事發後,習近平、李克強先後做出批示,要求四川省全力組織搜救被埋人員,防範次生災害發生。

據救援人員說,一座距離新磨村只有15公尺的房屋安然無恙,可能只是一個小型的坍方,但眼前的一切讓他震驚了,「跟當年汶川地震後的情況是一樣的,看不到有建築,全是石頭,沒有人煙」。

據了解,該村附近的風景區疊溪海子是在1933年8月25日茂縣大地震後形成的。當時發生規模7.5的強烈地震,引起山體滑坡,山崩地裂,土地下沉,城中軍民3千餘人全部遇難。

目前尚在村子裡生活的人多是老人和婦孺。「整個村子都被淹沒了,很傷心,希望消息能傳播出去,因為好多人都是在外打工。」知情者告訴本報記者,「最近,這個地方雨水特別多。」

在現場的張先生說,目前救援情況不樂觀,現場比較混亂,只有一家三口被救出。但是不清楚整個村子到底在家的有多少人。對於陸媒報導村中有100餘人,張先生表示,應該不止這些。

網路上有不少民眾表示,像這樣的滑坡地帶,中共政府早應該讓民眾搬遷的,「這地方本來也不適合人類居住,山下太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