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 巷弄美食】基隆港邊遇見「無蛋無奶無麩」蔬食餐廳

透過蔬食帶人帶來能量,而不是負擔。圖為青醬紅藜糙米飯。(楊蓉真/攝影)
透過蔬食帶人帶來能量,而不是負擔。圖為青醬紅藜糙米飯。(楊蓉真/攝影)
文/楊蓉真

週日,受邀前往基隆一家蔬食餐廳。碩大的遊輪停泊在基隆港口,從市區狹小的道路望去,顯得特別高聳。難得的藍天,映襯海水的藍,那寬闊與基隆老舊、窄小的街道,形成強烈的對比。

離約定時間尚早,於是信步在這個甚少履及的城市穿梭,雖是近午時分,但小巷弄間依舊有著寧靜。陳舊的房舍與通道,提醒我也許會有台灣老街的情調,於是刻意放慢了腳步,既是享受從容,也期待在某個角落裡偶遇巴洛克的身影。

期待的巴洛克始終沒有出現,但信三路12巷的蔬食餐廳也沒有讓我失望。這棟建築是新普建設林殿寶董事長的新作。近年來,他個人在房地產的投資案上頗有心得。這棟已有半百歷史的樓房,在他重新整建後,不但外觀新穎,內部隔間、裝修,也顯得別致。一樓租給了一對年輕夫婦經營蔬食餐飲「吉芙塔」。

信三路12巷的蔬食餐廳,店內裝潢頗為小清新,餐食強調「無蛋無奶無麩」,且一律採用天然食材。(楊蓉真/攝影)信三路12巷的蔬食餐廳,店內裝潢頗為小清新,餐食強調「無蛋無奶無麩」,且一律採用天然食材。(楊蓉真/攝影)

店內裝潢頗為小清新,餐食強調「無蛋無奶無麩」,且一律採用天然食材。在近年來日益趨向健康飲食的風潮下,強調天然的食材並不特別,但「無蛋無奶無麩」的訴求則頗為獨特。老闆表示,「無蛋無奶」是為了減少過敏原;此外,他希望透過植物「安靜的力量」來進行身體的療癒;「無麩」則是避免脹氣,「是為了可以讓來到吉芙塔的客人,能放寬心,好好享受在這裡的簡單、純粹的時光,我們希望獻給客人的食物,是能量,而不是負擔。」
青醬紅藜糙米飯。(楊蓉真/攝影)青醬紅藜糙米飯。(楊蓉真/攝影)

坐定後,老闆娘親自點餐,一壺淺焙的咖啡頗令人驚艷,啜飲後微酸的果香在口中瀰漫,意外這樣的小店也有這麼精彩的咖啡。這樣一壺咖啡,正適合三五好友相聚一個下午作陪,從熱到冷,唇齒間散發著不同的餘韻。

一壺淺焙的咖啡頗令人驚艷,啜飲後微酸的果香在口中瀰漫,唇齒間散發著不同的餘韻。(楊蓉真/攝影)一壺淺焙的咖啡頗令人驚艷,啜飲後微酸的果香在口中瀰漫,唇齒間散發著不同的餘韻。(楊蓉真/攝影)
「甜菜根」前菜一上來即是一個驚嘆號,其後是高麗菜山藥濃湯;青醬紅藜糙米飯,搭配青花菜、杏鮑菇、小番茄,青醬以鮮採甜羅勒葉、青豌豆製成,並撒上堅果;甜點則是一顆完整的椰香烤蘋果,搭配核桃、葡萄乾。老闆說:「咬一口溼潤,幸福美好在齒間迸發……」未曾想過這樣的菜式,可以想見老闆兼廚師一定是對料理充滿想像與創意的人。
高麗菜山藥濃湯。(楊蓉真/攝影)高麗菜山藥濃湯。(楊蓉真/攝影)

椰香烤蘋果。(楊蓉真/攝影)椰香烤蘋果。(楊蓉真/攝影)

椰香烤蘋果。(楊蓉真/攝影)椰香烤蘋果。(楊蓉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