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公用頻道8成重播 中市找名導教拍片

台中市府舉辦「當導演 你行的」記者會,鼓勵市民多用影像記錄生活。(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府舉辦「當導演 你行的」記者會,鼓勵市民多用影像記錄生活。(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據調查,全台系統台公用頻道每日節目重播率達五成,若以月計,重播時數達八成,也就是平均每月「首播」節目時數不到整體播出時數的兩成。原本為市民個人設立的公共頻道,有1/3為系統台使用,1/3作為在地政府政令宣導,1/3由少數人民團體長期播放,僅不到1%為個人申請使用。為了提升市民媒體「近用權」,台中市府開辦攝影課程,還找來專業導演洪馬克授課,獲獎影片有機會進入國際影展「被看見」。

台中市新聞局27日舉辦「當導演 你行的」記者會。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今年活動邁入第3屆,鼓勵市民多用影像記錄生活,學員作品錄製完後,將在公用頻道第3頻道播放,未來可在家中電視看見自己的創作。透過課程,提供民眾從拍攝、剪輯到平台展現作品,引導民眾了解媒體近用權,提升市民使用第3頻道的比例,並培育更多在地創作人才。

卓冠廷舉例,去年活動獲獎者以記錄建國市場拆遷為主,學員從不會任何影像操作到成功記錄舊建國市場的點滴,之後還舉辦「回顧舊建國市場」以迎接新市場。台中市府期待透過活動來引領民眾,有機會挖掘出更多在地的美好事物。

活動首次邀請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影展策展人洪馬克導演前來授課。他說,今年活動平台擴及至電視台、國際影展、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讓民眾作品「被看見」,能見度更寬、更廣,且課程還新增戲劇專班,將有助於培育台灣電影人、戲劇人才,相信未來台中將是台灣重要的影視產業城市。

新聞局表示,活動首次前進偏鄉和平國小開設夏令營,個人班課程包含基礎班、進階班、戲劇專班,還有「先審查後拍攝」團體培訓班,每班預計招生30人。依過去經驗,27日下午開放報名即秒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