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五歲的寬容

 (123RF)
(123RF)

文/青松
聽朋友講她兒子的事,十分感慨。小傢伙還不滿5歲,但對人特別寬容,很少像這個年齡的孩子那樣任性、自我。

朋友是記者,沒時間仔細照顧孩子,連做飯也是匆匆忙忙。有一天,她給孩子做紫菜包飯,要趕時間,只很簡單地用紫菜把米飯包住。小傢伙吃得很香,朋友說:可惜媽媽只會做把紫菜包外面的,不會包在裡面。小傢伙告訴媽媽:沒關係的,包在裡面、外面都一樣吃。

還有一次,朋友送孩子上學,看到一對母女穿了親子裝,很漂亮的公主裙。朋友平時到處跑,連高跟鞋都很少穿,更別說什麼公主裙,每天基本都是牛仔褲、運動鞋。她低頭問孩子:看著人家媽媽打扮成那樣,是不是很美?小傢伙很冷靜地回答:媽媽,你已經夠美了。

我聽了,忍不住誇獎孩子,小小年紀對人就那麼寬容,說話做事很大氣。

我們都知道應當對人寬容,但大人經常做不到,忍不住就鑽牛角尖,計較一些無所謂的細節;做不到寬容,還要為自己找諸多藉口。

而一個5歲的孩子卻能做到單純地寬容待人。相比之下,大人任何為自己開脫的說法,都顯得那麼幼稚。也許寬容本也與年齡無關,年齡小不一定不懂,年齡大也未見得就能容人。寬容其實很簡單,只要有發自內心的關懷,知道為人著想、不自私,即便是小孩子也能做到。小傢伙那5歲的寬容,好像給大人上了深刻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