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澳洲鸚鵡會敲鼓點求愛 節奏感十足

澳洲的棕榈凤头鹦鹉。(網絡圖片)
澳洲的棕榈凤头鹦鹉。(網絡圖片)
【記者傑妮澳洲墨爾本編譯/報導】澳洲國立大學(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昆士蘭州北部的雄性棕櫚鳳頭鸚鵡(palm cockatoo),會用樹枝在樹上敲鼓點來向雌鸚鵡求愛,而且十分有節奏感。

據《太陽先驅報》報導,澳洲國立大學的海因松(Rob Heinsohn)教授說,雖然鳥類和鯨魚是會敲打樂聲的動物,但很少能夠真正敲打出節奏來。

不過,澳洲國立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昆士蘭州北端Cape York半島附近地區的棕櫚鳳頭鸚鵡,會用喙把樹枝啄出理想的形狀,再用樹枝敲出有節奏的鼓點來向雌鸚鵡求愛。

海因松教授說:「這些煙灰色的大鸚鵡喜歡用爪子抓住啄好的樹枝,在樹幹上和樹洞口敲打,以此來向雌鸚鵡展示自己的才華。令人稱奇的是,它們敲打得很有節奏感,就像人打鼓時打出來的節奏。」

儘管人們以前就知道棕櫚鳳頭鸚鵡會敲打,但澳洲國立大學為期七年的研究,是研究人員第一次捕捉到鸚鵡打鼓點的鏡頭來進行分析。

海因松教授說,他們研究的18隻雄性棕櫚鸚鵡,都很羞怯和難以捉摸,各有各的風格。有的敲得很快,有的敲很慢,有的喜歡在開始猛敲一陣。這樣,它們個自不同的風格就可以讓其它鸚鵡從很遠的地方識別出是誰在「演奏」。

據悉,這種棕櫚鳳頭鸚鵡目前大約有2000隻,已被列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