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文創

日本星巴克開在有塌塌米的茶室 全球首見

日本星巴克公司在京都一家傳統茶室開設分店,顧客在此可感受東西方文化的交流。(Starbucks官網)
日本星巴克公司在京都一家傳統茶室開設分店,顧客在此可感受東西方文化的交流。(Starbucks官網)
【記者陳俊村/報導】京都是日本的歷史名城,這裡有古色古香的建築和街道,也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著名景點清水寺。而來自美國的星巴克(Starbucks)公司,已在當地開設一家融合日本傳統與西方文化的咖啡店。此咖啡店位於擁有百年歷史的茶室內,顧客可以坐在塌塌米上享受濃郁的星巴克咖啡,這倒是全球首創。

這家星巴克咖啡店坐落在京都東山區的二寧坂(二年坂),由一家興建於100多年前的茶室改裝而成。二寧坂是一條由石塊鋪設的老街,可通往清水寺和其他寺院。
二寧坂是條老街。(Starbucks官網)二寧坂是條老街。(Starbucks官網)

從入口處的暖簾(noren,日本傳統的布簾)開始,一直延伸到內部的一樓和二樓,你可以看到這家咖啡店盡可能地保留原先茶室的結構和風貌。事實上,在鄰近多家傳統茶室中,這是唯一有保留牆壁式圍籬的一家。

就一樓格局而言,它擁有一個櫃台和3個庭院,每個庭院都有花園和特殊的蹲踞(tsukubai,日本人在喝茶前用來洗手的石水盆)。而二樓則有3個設有塌塌米的房間,顧客脫鞋後可以入內盡情享用各式飲料。
這是一樓的櫃台。(Starbucks官網)這是一樓的櫃台。(Starbucks官網)

這是二樓的房間。(Starbucks官網)這是二樓的房間。(Starbucks官網)

這家店舗的面積為270平方公尺,共可容納51人。該店將於6月30日隆重開幕,如果你有機會到京都旅遊的話,不妨到這裡體驗東西方文化的交融。

京都作為日本首都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故當地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跡,也保留了許多傳統文化。該國傳統表演藝術的代表──歌舞伎,便是發源自京都。

而當地包括清水寺、金閣寺等著名寺院在內的眾多古建築,見證了日本歷史的發展,於1994年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