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人享有自由 台灣才能長久自由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酉潭表示,台灣不只是自己擁有自由,也要幫助更多中國人取得自由。(記者郭曜榮/攝影)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酉潭表示,台灣不只是自己擁有自由,也要幫助更多中國人取得自由。(記者郭曜榮/攝影)

文/記者郭曜榮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李酉潭指出,台灣可能無法抵抗,中共利用權貴資本主義搜刮人民財產後,再用資本主義力量,壓制出版自由以及出版社的利潤,但台灣要把自由的火種保持住,有力量發光發亮,「這樣的發光發亮,是中國大陸人民未來的救贖。」

「台灣民主化的核心價值是,不再有思想犯、政治犯與良心犯,保障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中共不只是用國家公權力,更大力量來自經濟,用國家資本主義、權貴資本主義與黨國資本主義的方式,來箝制自由。」他呼籲台灣民眾思考,面對中共的威脅,香港失落以後,台灣何去何從?台灣應如何捍衛核心價值。

李酉潭以自己的教學經驗為例,談到言論自由,中國大陸的學生說:「我們可以翻牆」,澳門的學生說:「我們連翻牆都不必」,但澳門的學者跟學生對台灣出版,不需要受到政府審查感到訝異!因其他政治制度會要求先審查才能出版,而台灣在憲政民主制度保障下,不需要審查就能出版,完全取決於市場,「這是最大的核心價值差異。」

「中共現在要用市場來控制,但只要台灣火種不滅,言論自由就一定會存在」,李酉潭說:台灣可能無法抵抗,中共對中國大陸內部人民的政治壓迫,也無法抵抗,中共用權貴資本主義搜刮人民財產後,再用資本主義力量,壓制出版自由和出版社的利潤,但只要把火種保持住,相信台灣還是有力量發光發亮,而這樣的發光發亮是中國大陸人民未來的救贖,不只是幫台灣人民而已,而是幫助中國找尋未來更好的方向,因為只有讓自由充分交匯,才能找出比較健康的路線,才能讓中國未來,不至於走向太多的歧路。

「自由是民主的目的,也是民主的基礎,民主即是為了維護自由,若不是則民主隨時可滑落為極權專制」,他談到,自由作為民主的基石,若沒有自由,民主是沒有意義的,例如俄羅斯因為自由不夠,所以民主倒退,「自由既是民主的基礎,又是民主的目標,真的是人類最重要的價值」,西洋的政治哲學裡喜歡強調正義,但沒有自由如何尋求正義?所以自由是一切的基礎,是人類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差異,因此所有專制就是要牽制別人的自由。

李酉潭說:今年台灣的新聞自由被評為亞洲第一,讓我們感到非常驕傲跟自豪,但也感到責任重大,因為在中共不自由的情況下,左鄰右舍不自由,台灣就不可能完全自由,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隨時可能被限縮,所以台灣在肯定自己擁有這些自由之餘,也要幫助中國更多人取得自由。他強調,在用「華語」的世界中,只有台灣擁有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跟公民社會,應加大力度發揮力量,台灣不是要挑釁跟對抗中共,而是要幫助中國人擁有更好的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