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搶購東芝 鴻海擬結盟旺宏打專利戰

日本東芝記憶體公司出售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還有五成把握。(Getty Images)
日本東芝記憶體公司出售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還有五成把握。(Getty Image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日本東芝(Toshiba)記憶體公司出售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還有五成把握。媒體報導指出,鴻海擬與半導體大廠旺宏電子結盟,不排除對東芝發動專利戰,掌握更多談判籌碼。不過,鴻海和旺宏3日均對傳言不予評論。

媒體報導,郭台銘近日率領旗下觸控面板大廠GIS-KY業成的董事長周賢穎,拜會旺宏董事長吳敏求,擬結盟旺宏,相中旺宏手上握有許多專利,數量僅次於台積電,加上旺宏日前控告東芝侵害快閃記憶體專利,若鴻海與旺宏聯手,可望取得更多談判籌碼。

對於報導,鴻海表示,不予評論,旺宏也強調,不評論市場傳聞。旺宏股價受此消息激勵,3日開盤後走高,盤中漲幅達1.79%,站上月線,尾盤漲勢收斂,收在16.80元,漲幅0.6%。

郭台銘近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再度對東芝喊話,他仍願意收購東芝記憶體,但若競標拖太久,6個月後就會撤回競標,「因為屆時東芝的技術將落後其他業者」。東芝與優先交涉的美日韓聯盟則陷入膠著,成員之一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會長志賀俊之表示,仍無法確定何時完成簽約。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東芝記憶體競標案納入讓韓國SK海力士取得少數股權的選項,這與東芝日前的公開聲明相悖。知情人士指出,貝恩資本和海力士的合約將允許海力士在往後能收購貝恩資本最初持有的部分或所有股權。對於這項說法,日本經產省、東芝及美日韓聯盟皆拒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