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做我做得到的事情

 (123RF)
(123RF)

文/張欣瑜(台中市龍港國小)
莎士比亞曾說:「上天創造了你,是讓你變成火炬,不僅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每當看見路上有街友趴在地上,也沒有足夠的保暖衣物時,心裡總覺得萬般不捨,可是,又怕眼前的景象是假裝的,當下不禁陷入沉思:我到底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之前在社群網站見到有人買了便當及水接濟街友,上傳的影片引起許多熱烈的迴響,更有人號召一起來執行愛心任務,我又開始糾結了:我也可以這麼做嗎?會不會被人家拐走了?後來,在取得家長的同意後,我真的買了幾瓶水前往送暖。街友收下後,有人雙手合十致謝,有人脫下帽子敬禮,有人更是拿起吉他,隨興彈了一手非常好聽的曲子,真是棒極了!

發送完溫暖之後,心情變得特別好,這就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吧?與其自己一個人快樂,不如把快樂分享給別人,這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我想,我終於超越自我,做出令人豎起大拇指的好事了。不過,朱柏廬曾說:「施惠勿念,受恩莫忘,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所以,我應該更加努力,超越無限!

雖然我現在年紀還小,沒辦法和大企業家一樣捐出大筆金錢,但是見到他人有困難時,我還是可以伸出援手,做我做得到的事情。但願每個人都能累積福報、耕耘福田,讓善心、善念成為社會不可或缺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