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希臘懸空修道院 如遺世獨立的天空之城

希臘中部的邁泰奧拉修道院建築群,猶如遺世獨立的空中城堡。
希臘中部的邁泰奧拉修道院建築群,猶如遺世獨立的空中城堡。(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邁泰奧拉(Meteora)是位於希臘中部的一個東正教修道院建築群,這些修道院修築於高聳的天然岩柱上,並與其完美結合,彷彿遺世獨立的天空之城,每每吸引人們參訪。此一特殊景觀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邁泰奧拉位於色薩利平原(Plain of Thessaly)西北邊緣、海拔為幾百公尺的一系列天然岩柱上。在大約6,000萬年前,一系列的板塊運動將海床推高,不但形成高原,也使被推高的砂岩層形成許多斷層。在風、雨和極端溫度的侵襲下,這些岩柱逐漸形成,並演變成今天的樣貌。

邁泰奧拉在希臘語中的意思為「懸浮的石頭」或「懸浮在空中」。這些懸浮空中的修道院,由修士們於14至16世紀使用繩索組成的網、滑輪、籃子和階梯等工具修築而成。在不改變地貌的情況下,那些修士將修道院蓋得像岩柱本身的延伸,毫無違和感。
從山腳下眺望修道院。(影片擷圖)從山腳下眺望修道院。(影片截圖)

修道院內一景。(影片擷圖)修道院內一景。(影片截圖)

在當時交通與科技不發達的情況下,修士們憑著對神的堅定信仰,每日運送物資和建材上山,並一磚一瓦地修建其修行的殿堂,最終造就了這些令世人讚歎的空中城堡。

meteora-3

在所有24座興建於岩柱上的修道院中,目前只有6座保存完好並開放給社會大眾參觀,其中4座為修士所居住,另外2座則是修女之居所,但各修道院的居住人數均少於10人。

1988年,邁泰奧拉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為文化與自然複合遺產。如今,這些猶如身處塵世外的修道院,已成希臘的旅遊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