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9歲種出巨型高麗菜宴275窮人 18歲的她菜園遍全美

2008年,九歲的Katie和弟弟在後院收穫40磅重的高麗菜。
2008年,九歲的Katie和弟弟在後院收穫40磅重的高麗菜。(影片截圖)
【記者蘇琳編譯/報導】這個小女孩,簡直可以叫她「蔬菜仙童」。憑藉熱情與技巧,她種出不少「巨無霸蔬菜」以饗社區窮人,更在全美發展出上百個公益菜園,讓人感歎善的種子可以結出多麼豐碩的果實。

Katie Stagliano家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第一次種菜時她只有9歲,那是學校農業課的實踐項目,結果,她從學校帶回家的一粒種子,在後院長成了重達40磅(18公斤)的大高麗菜。

Katie隨即想到,她這棵菜可以做成一鍋美味燉湯,來招待那些吃不飽肚子的人。於是全家人把這棵巨型蔬菜送到了當地公益性的「菜湯廚房」,在那裡做成了火腿菜湯配米飯。這餐飯款待了社區裡275位有需要的人士。這讓Katie深受鼓勵,種植「巨無霸蔬菜」的願望更強烈了。
Katie從學校帶回一顆種子,結果種出了40磅的圓白菜。(影片截圖)Katie從學校帶回一顆種子,結果種出了40磅的高麗菜。(影片截圖)

Katie參與學校的農業項目。(影片截圖)Katie參與學校的農業項目。(影片截圖)

Katie的圓白菜做成了燉菜,讓275個人吃了一頓飽飯。(影片截圖)Katie的高麗菜做成了燉菜,讓275個人吃了一頓飽飯。(影片截圖)

不知不覺中,昔日的小姑娘已經18歲了。她在友人和廚師的幫助下創立了非營利機構「Katie的作物」(Katie’s Krops),還出版了一本書《Katie的高麗菜》(Katie’s Cabbage)。此項目共募得超過20萬美元,已在全美33州開闢了上百個「Katie的作物」公益菜園。

熱愛種菜的Katie,激勵了很多中小學生走進菜園,體驗接觸泥土的樂趣,並將新鮮的收穫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士。
Katie開闢自己的菜地,是爲了讓人們不再挨餓。(影片截圖)Katie開闢自己的菜地,是爲了讓人們不再挨餓。(影片截圖)

熱愛種菜的Katie,激勵了很多小朋友走進所在社區的菜園,體驗接觸泥土的樂趣。(影片截圖)熱愛種菜的Katie,激勵了很多小朋友走進所在社區的菜園,體驗接觸泥土的樂趣。(影片截圖)

在一個短片中,Katie用樸實的語言解釋自己發展菜園的宗旨:「人們能吃到新鮮而健康的農產品,這非常重要。在校的學生,還有與疾病抗爭的人們,都應該確保他們吃對了食物、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今,她的新目標是在全美50個州開闢500個公益菜園。

Katie新的目標是在全美50個州開闢500個公益菜園。(影片截圖)Katie新的目標是在全美50個州開闢500個公益菜園。(影片截圖)

「Katie的作物」共募得近20萬美元,吸引全美33州眾多9至16歲的孩子參與種菜,以讓社區中的窮困人士吃到免費飯菜。(影片截圖)「Katie的作物」共募得近20萬美元,吸引全美33州眾多9至16歲的孩子參與種菜,以讓社區中的窮困人士吃到免費飯菜。(影片截圖)

懷著這樣的善願,Katie在這樣小的年紀已經有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這充分說明,出色的創意、正確的心態,加上果決的投入,可以讓人走上很遠的路。
   
「不管努力有多大或多小,我是從我家後院的一棵圓白菜開始的。」(影片截圖)「不管努力有多大或多小,我是從我家後院的一棵高麗菜開始的。」(影片截圖)

正如她所說,「不管個人的努力多大多小,我是從我家後院的一棵高麗菜開始的。你可以改變別人的生活,你想像不到這種連鎖反應能延伸多遠、可以幫到多少人。」 

Katie's Krops 貼上了 201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