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浙江光大坑騙套路 受害人遍及31個省

國企浙江光大控股二家網路金融平台相繼爆發逾期,涉及的受害人遍及全國各地。
國企浙江光大控股二家網路金融平台相繼爆發逾期,涉及的受害人遍及全國各地。(網路截圖)
【記者李熙採訪/報導】「國企控股,安全保障」,頂著國企光環,由浙江光大控股的P2P交易平台繼君享金融爆發財務危機,5000名投資人血本無歸後,事隔一月,另一控股交易平台億好金服也爆逾期。有投資人抽絲剝繭發現,這二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都牽扯到同一個人,懷疑是同一套班子唱同一齣戲。 

億好金服於2016年11月15日上線,2月28日便出現兌付危機,短短三個月,吸收累計投資金額達到1.2億,受害人遍佈全國31個省。 

億好出現兌付危機後,爆出所發的標的都是假標。今年2月份被杭州市公安局濱江分局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立案偵查。目前法人代表曹鋒和楊雷(真名丁小雷)已被警方刑拘,但受害人認為事件真正的責任人都還逍遙法外。 

「代持」協議 

據2016年5月10日工商資訊顯示,浙江光大金盛投資公司持有億好金服(杭州培德公司)51%的股份,並在浙江光大官網宣佈國資控股億好金服,把杭州培德列入戰略合資夥伴,億好金服的網站也宣稱自己是浙江光大旗下的P2P金融平台。讓廣大投資人相信光大真的在控股。 

廣大投資群眾因為相信國資企業較有保障,才放心投進資金。然而,君享金融出事後,光大和君享簽的一份賣殼的祕密協議曝光,而身為國資企業法人的李令軍更口出雷語:「控股51%未必要負責」。光大控股的君享和億好相繼出現逾期後,光大也成了投資人口中的詐騙集團。 

2月20日,億好發佈公告稱,光大金盛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由杭州培德法人楊大偉全部回購。自此億好由一家國企控股變成了民營企業。 

逾期早有預謀 

億好雖然投資人和涉案金額都比君享小很多,但套路似乎更多。有投資人梳理了整個事件,發現這其中可能存在自融現象。 

光大剛退出億好,2月28日就出現逾期,在逾期前一天才剛做完「感謝基金」活動,以投資十萬一個月返回7000元,年化報酬率達到92.8%的獲利率,瘋狂吸金。 

3月2日億好發佈公告稱,因第二期、第五期、第八期標的出現逾期,因此啟動緊急預案,給出投資者三種還款方式。 

第一種是借款人房子出售回款。第二種是投資人可以購買平台在山東投資的醫藥城項目(山東頤高‧培德醫藥城),以抵扣投資資金,並承諾到期回購。另一種是分期兌付,每月還5%,直到2018年3月還清所有欠款。 

接著,3月13日億好又發公告稱平台遭到投資人擠兌,致使資金鏈斷裂,造成無力回款。其實在3月2日的公告中已經停止所有投資人回款、提現。

發假標真「自融」 

P2P金融平台提供了房地產開發商融資的一個管道,同時也是提供房子銷售另一個平台,沒錢還款時還可以物抵債。這應該就是億好正在進行的一個「自融」模式,以頤高‧培德醫藥城商舖抵債。而這個商舖正是杭州培德與山東頤高合作開發的。因此,杭州培德有通過成立億好平台進行「自融」的可能。 
幾個標的中的「借款方相關資料」顯示資金流向頤高•培德醫藥城項目。(網路圖片)幾個標的中的「借款方相關資料」顯示資金流向頤高•培德醫藥城項目。(網路圖片)

在億好金服平台上逾期的幾個融資項目的「借款方相關資料」,可以看到,有幾個項目的融資去向是杭州培德與山東頤高合作開發的頤高‧培德醫藥城項目。 

2月20日億好金服宣佈光大退出控股,2月28日即爆發逾期,緊接著提出讓投資大戶認購頤高培德的商舖。

我們是受害人不是非法集資參與者 

億好金服受害人尚女士向大紀元記者表示,「因為是國企我們信任裡面的工作人員,是有專業能力有專業水準的,因為法律上有關於國資的管理規定。」 

個體戶吳先生說,出事之後去過浙江省公安廳、給浙江省監察委員會、浙江省政府、浙江省委,包括北京公安部、中紀委全都寫了信,明明是浙江光大和杭州培德合夥開的億好金服聯合詐騙,警方卻以「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立案,「我們並不是警方認定的非法集資參與者,我們就是受害人,我們投資是衝著光大國企控股的,並不是因為貪圖億好利息高」。 
億好金服再2月21至27日大力辦活動吸金,2月28日即宣告逾期。(網路截圖)億好金服再2月21至27日大力辦活動吸金,2月28日即宣告逾期。(網路截圖)

受害人蘇先生,是一名企業員工,他認為,億好金服是精心策畫的一個騙局,他們欠錢的時候搞了好多活動,把錢給吸走,然後突然說平台爆雷了,所有錢都不給,一分不給。 

蘇先生有個腦梗癱瘓在床的父親,母親患有腦瘤、腦溢血,他原本打算錢投進去幾個月有些利息,拿出來給父母治病。他還告訴記者,有些人聽到億好倒了當時就崩潰了,不跟人說話整天關在屋子裡,有些人病了住院了,有人想自殺,他還去勸他們,錢沒了,不能連命都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