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醫師:合併免疫治療 對抗癌症更有效

她說,免疫治療也有副作用的問題,且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免疫治療,目前也還是很昂貴的療法。(維基百科)
她說,免疫治療也有副作用的問題,且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免疫治療,目前也還是很昂貴的療法。(維基百科)
【大紀元訊】據中央社報導,癌症近年成為國人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許多人聽到癌症仍會認為是不治之症。醫師指出,治療癌症除了傳統的化療、標靶藥物等方法外,剛加入的免疫治療也是選擇,將讓治療更有效。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郭雨萱表示,過去科學界努力研究增強人體免疫力、或想辦法訓練免疫系統辨識癌細胞。近幾年科學家才發現,原來人體內的免疫系統不能殺死癌症的原因,不是因為不夠強、或無法辨識癌細胞;而是因為人體內的免疫細胞私下與癌細胞「握手言和」了。

郭雨萱表示,在免疫機制正常運作狀態下,人體會將外來物如病毒、細菌或寄生蟲等判定為「異物」,免疫細胞則會攻擊這些異物。但是人體免疫系統有所謂的免疫檢查點蛋白,扮演「踩煞車」的作用,避免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在攻擊異常細胞外,傷及人體的正常細胞。

她說,腫瘤細胞若強占這些免疫檢查點蛋白,就會利用壓抑人的免疫反應,降低免疫系統作戰能力。免疫療法使用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就是針對這個機制的抗體。打破腫瘤與免疫系統之間握手言和的約定,恢復免疫細胞攻擊腫瘤細胞的功能。

郭雨萱表示,從臨床試驗初步報告看來,幾乎所有的腫瘤都可看到療效。以肺癌為例,和標準化學治療相比,免疫療法的整體存活時間較長;更重要的是,在看到療效的那群病人中,有近60%的病人療效很持久,不像傳統化學治療一樣很快產生抗藥性。

她說,免疫治療也有副作用的問題,且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免疫治療,目前也還是很昂貴的療法。臨床試驗朝向免疫治療合併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或是多種免疫治療合併在一起的方向前進;相信接下來的10年,癌症治療會突飛猛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