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權杖少婦木乃伊現真容 大嘴美女驚艷秘魯

秘魯1700多年前的木乃伊卡奧夫人,經研究人員10個月的努力,7月3日公布其生前3D塑像,被認為相貌驚豔。
秘魯1700多年前的木乃伊卡奧夫人,經研究人員10個月的努力,7月3日公布其生前3D塑像,被認為相貌驚豔。(推特圖片)
【記者方紫韻/報導】秘魯神秘的北部地區出土了一具1700多年前的木乃伊,手持權杖,生前只有20歲出頭,是部落當權者。如今她的面容通過3D打印技術等完美再現,讓當地人驚呼:好美。

7月3日(星期一),秘魯文化官員與考古學家在秘魯北部拉利伯塔德省(La Libertad)特魯希略(Trujillo)的El Brujo遺址區,向外界展示了一個栩栩如生的女士3D打印像,重現了木乃伊「卡奧夫人」(Lady of Cao)的真容。

復原的卡奧夫人,五官端正,雍容華貴。從現場傳回的影片和照片可以看到,只有20多歲的她,有著一張拉丁美洲標誌性的方形臉,一雙大眼睛,含情脈脈,但似乎略帶憂愁;儘管按照亞洲和歐美的審美觀點看,她的鼻樑不夠挺拔,鼻翼有些寬大,但與她寬厚的嘴唇搭配,非常協調。

卡奧夫人頭上戴著高高的黃金帽冠,長髮及胸,脖頸戴著奢華的粗大黃金項鍊,兩臂和兩腿上紋滿了各種各樣凶猛動物的圖案。

出土時,卡奧夫人木乃伊兩手均持有一根金色的權杖,與她的權力之冠和黃金項鍊互相映襯,很有權勢。
秘魯1700多年前的木乃伊卡奧夫人出土後,考古學家當時推測的卡奧夫人原型。(Manuel González Olaechea/維基百科)秘魯1700多年前的木乃伊卡奧夫人出土後,考古學家當時推測的卡奧夫人原型。(Manuel González Olaechea/維基百科)

這次公布的卡奧夫人3D打印塑像,被認為非常美麗、讓人驚豔。

秘魯文化部長索拉(Salvador del Solar)稱讚卡奧夫人是「昔日一位政治、宗教和文化的領袖」,考古學家耗時10個月重現的卡奧夫人,讓人們終於得以見到當年這位權力女性的尊容。

卡奧夫人木乃伊,2006年出土於特魯希略以北奇卡瑪谷(Chicama Valley)的一座金字塔,根據檢測,認為她的生活年代在公元100至800年間,正值祕魯北部沿海繁榮發展的摩奇文明時期(Moche culture),該地也是黃金產區。

卡奧夫人的陪葬品很豐富,除了飾品與權杖,還包括武器和其它金屬製品。

卡奧夫人被認為死於難產,得年20餘歲。她的族群是活躍於強大的印加帝國之前的秘魯土著。

影片:秘魯少女木乃伊 3D復原尊容 竟然如此驚豔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