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科技部5年50億 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

科技部6日宣布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預計5年共投入50億元成立3至4個AI創新研究中心。(中央社)
科技部6日宣布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預計5年共投入50億元成立3至4個AI創新研究中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科技部6日宣布推動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預計5年共投入50億元成立3至4個AI創新研究中心。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希望AI創新研究中心成立,能夠打破薪資框架,鼓勵更多學者投入AI領域。將針對專注投入本專案計畫的主持人,依計畫規模及績效,核給最高每月6萬元的研究主持經費;參與計畫的博、碩班學生也規劃研究費用能提高到每月5萬元。此外,研究中心也可以自行訂定合理的薪酬延攬海內外人才。

陳良基指出,台灣擁有完整的ICT產業生態系,關鍵技術及製造領域的專業都可以與國外競爭,AI創新研究中心將以此為基礎,致力發展AI核心技術。透過整合大學、研究機構和企業等多方研究資源,以跨領域、跨單位、跨國際的合作方式,培養關鍵技術的優秀科技領袖人才。

陳良基說,AI創新研究中心研究範疇包括4個面向,分別為硬體設施,如晶片、雲端運算系統和終端硬體;演算法技術,包括演算法、大數據趨勢預測分析等;智慧應用領域,像是金融科技、智慧製造等;以及就AI整體環境「雲」、「網」、「端」各面向,扎根AI所需的核心技術。

除了打破薪資框架,AI創新研究中心計畫還採取建立跨領域技術團隊合作,培養科技領袖人才,以及連結國際研究機構與業者,引進國際尖端技術與能量等突破性做法。陳良基指出,科技部已成立專案推動辦公室,分別於北中南辦理三場計畫徵求說明會,預計號召300名博士級專家投入相關領域,並進一步培育2千至3千名人才。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立法院已三讀通過,陳良基說,科技部將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在台灣打造世界前十大的AI主機,雖然原計畫8年縮短為4年,但數位建設在前瞻中的編列原本就是4年為期,AI主機建設將不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