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為移民火星 NASA重啟核反應器試驗

構想圖:火星上的能源設施——核裂變反應器 (NASA影片截圖)
構想圖:火星上的能源設施——核裂變反應器 (NASA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報導】為嘗試移民火星,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重新啟動太空核設施的實驗。

科學家分析,火星具有支持生命的潛在條件,如土壤、大氣和溫度等經過改造後可能適合人類居住。

因此,太空總署計劃在今年九月至明年一月進行核反應實驗,探索能否使用核設施為人類在火星上生活提供能源。

據太空網站Space近日報導,太空總署的科學家們估測,小型核裂變反應器可以實現移民火星的基本要求,如居住、生產和使用各種設施。


想像中的外星球農場。(Youtube影片截圖)想像中的外星球農場。(Youtube影片截圖)

想像圖:在外星球培育植物。(Youtube影片截圖)想像圖:在外星球培育植物。(Youtube影片截圖)

科學家將在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試驗場(Nevada Test Site),測試可產生千瓦級能量的核反應器。

影片:移民外星球的「星際農場」構想

實際上,這已經是太空總署50年前即已經掌握的用於太空的原子能技術。1965年4月,太空總署曾向太空發射過這種核能飛船,以500瓦電能推動飛船繞地飛行了43天,但因為某種原因而失敗。

報導說,三年前太空總署又重啟這方面的試驗。所測試的核反應器高1.9米(6.5英尺),可以產生1千瓦的電能。


想像圖:SpaceX公司發射飛向火星的載人飛船。(Youtube影片截圖)想像圖:SpaceX公司發射飛向火星的載人飛船。(Youtube影片截圖)

想像圖:運送移民火星的飛船。(Youtube影片截圖)想像圖:運送移民火星的飛船。(Youtube影片截圖)

在火星上,需要40千瓦核反應器,才能保證相當於地球上8間房屋所需的能量供應。

因此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設想,向火星發射4~5座10千瓦級的反應器,可能滿足製造空氣、水、運行生活設施及充電等所需的能源。

不只太空總署在構想移民火星,特斯拉電動車總裁、SpaceX太空公司創始人馬斯克一直在試圖設計載人飛船到達火星的計劃,他也同樣面臨能源問題。

影片:SpaceX公司設想向火星運輸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