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婚姻中有一種智慧叫讓步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文/沈容
小表妹在即將要步入禮堂的前一個月,喜帖發了、餐廳訂了、婚紗拍了,但卻和男友因溝通而爭執,因吵架而冷戰,至今互不聯絡已有一個多禮拜。前幾天她登門求救,問我到現在還對她不聞不問的男人該怎麼辦?

我問她:「妳們兩人為了什麼溝通成這個樣子?」

小表妹說:「我問他萬一未來我和公婆意見不同的時候,他會不會挺我?結果他說應該先聽聽長輩的想法,過幾天再來討論。我不能同意,覺得他應該幫我講話,他卻說晚輩要學習禮讓和接受。當然還有很多觀念上的討論,但他有他的堅持,我有我的想法,最後他只拋下一句我太難溝通後就什麼訊息都已讀不回,到現在也不和我聯絡。表姊,妳覺得這段婚姻還要不要繼續?」

我想了想後說:「妳還記得老家巷口那對年過七旬的恩愛老夫妻嗎?有一次我問老爺爺說,為什麼能這麼長時間都和睦相處?他告訴我婚姻生活就像穿了有小砂石的鞋子,走路總有點硌腳,有時想倒出來,但想想也不礙事,況且已經走了這麼遠了,那就適應適應它吧。」

表妹怔了怔:「可是,這和我想像的婚姻不一樣。如果婚後要磨和、要讓步,過得沒有單身時候好,那為什麼還要結婚呢?現代女人的婚姻應該要擁有自己想過的生活,還有願意無條件支持妳的另一半哪!」

我笑了:「年輕的時候我也曾這麼想過,但後來我發現,所有表面上看來軟弱的讓步,其實是最有勇氣和智慧的成全。如果妳愛他,你會站在他的立場考慮,並從他的家庭背景、成長環境、生活經歷去看問題,然後會從瞭解到理解,更進一步的去妥協和體諒。」

表妹不解:「可是如果都是我認輸、我讓步,誰來為我想、誰來體諒我呢?」

我笑著說:「不是這樣的,記得以前我們曾看過一部電影《神鬼奇航》,傑克船長要被攻打的時候,他說:『We must fight!to run away!』」

表妹想一想也笑了:「我記得,他說我們會努力奮戰,然後又說大家一起逃跑撤退,超好笑的!」

我點點頭:「讓步其實是內心強大的人才能做到的事!儘管面子上想抗戰到底,但還是退而求其次留了存活的後路,也讓大家擁有重新開始的機會,這是電影,但也是婚姻啊!」

表妹皺眉問道:「可是這樣婚後不就被吃得死死了嗎?」

我搖搖頭:「不是這樣的,妳的每一次妥協、每一回讓步,他一定看得到,也一定感激於心。妳以為是輸了,其實是贏了,不僅贏了面子,大氣大度,也贏了裡子,成全彼此!而那些堅持己見、不肯認輸的人,表面看似壯舉,但結果只有兩種,一種是婚事告吹、離婚告終;另一種是對方被迫改變,但妳們的生活充滿憂愁和爭吵。」

表妹嘆了口氣:「唉,婚姻真的不簡單,謝謝表姊的肺腑之言,給我一點時間,我會好好想想的。」

我知道一段感情的維持有多麼艱難,尤其對新婚夫妻來說,妥協可是生活美滿的第一步,能否和諧相處、相濡以沫,就在於彼此的容量和氣度了!婚姻哪,堅持不是成功,讓步也不是失敗,有時吃虧是福,偶爾難得糊塗,「幸福」就在妳願意退後的轉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