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提升GDP 學者:產業升級刻不容緩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惠玲表示,台灣經濟長期存在產業結構升級緩慢、消費不振問題,包括人口老化、低薪問題、創新不足、投資成長緩慢等原因。(台綜院提供)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惠玲表示,台灣經濟長期存在產業結構升級緩慢、消費不振問題,包括人口老化、低薪問題、創新不足、投資成長緩慢等原因。(台綜院提供)

文/記者莊麗存
台灣2017年經濟成長率,國內許多研究機構預測仍是維持2%,勉強保2,最近幾年經濟成長緩慢,其組成分子的成長甚至有些是負成長,形成這種現象原因為何?台灣經濟成長存在哪些長期問題?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惠玲表示,台灣經濟長期存在產業結構升級緩慢、消費不振問題,包括人口老化、低薪問題、創新不足、投資成長緩慢等原因。

經濟成長表現在經濟成長率GDP上,而GDP是由民間消費支出、投資、政府支出、淨輸出等4個組成。長期而言台灣的民間消費支出呈現增加的趨勢,但其成長率卻是下降的,台灣原本民間消費支出早期較高,到了2010年之後,成長率開始下降,2014年以後連續下降,到了2016年成長率僅2.24%,到了2017年第一季Q1只有2%。

民間消費趨保守 影響GDP成長率

民間消費支出是GDP 4個組成分子最重要的,以2016年民間消費支出只占53%,因此,民間消費支出成長率低,結果可能導致GDP成長率低,因為是所得不增加等重要原因。

林惠玲說,為何近幾年來民間消費支出率低,可能的原因是消費傾向趨於保守,也就是對未來沒信心,還有人口老化、老人消費傾向較低,以及貧富懸殊、富人消費傾向也較低,加上就業市場中階技術人員就業減少,所以未來預期所得低,包括退休金也減少等因素。

國內投資支出也增加緩慢,對外投資遠大於外人來台投資。1987年至2016年外人來台投資共1,437.12億美元,而我國對外投資共2,771.07億美元,淨流出1,333.95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之後,每年淨流出約100億美元,顯示出本國資本流出排擠國內投資,對國內的經濟發展、國民所得、就業有相當的影響。為何資金大量淨流出,而資金淨流入少,值得研究,是否我國缺乏有利的投資機會?

還有,長期看來,政府支出呈現上升趨勢,但政府因受預算限制,其成長率低而平穩。雖然2014年、2016年成長率高於3%,但2013年、2015年成長率為負,也影響經濟成長。進出口方面,長期來看呈現成長趨勢,但到了2015年、2016年進出口值出現下降趨勢,是否因為出口競爭力下降了呢?

在商品出口持續擴張,出口在2016年第二季好轉,連續4季正成長,原因是半導體商機強勁、面板需求暢旺、鋼鐵出口勁揚;服務出口減少,在2017年第一季服務輸出-3.3%,連續4季負成長,主要原因是來台旅遊減少了10%。

產品附加價值低 落後美、德、日

整體而言,2017年第一季出口成長率為7.4%,出口成長與國際經濟情勢也有關係,進出口貿易成長緩慢且下降,總合而言總需求減緩、經濟成長也緩慢下來,而台灣經濟成長長期存在產業結構升級緩慢、消費不振等問題。

從經濟發展階段或其驅動力來觀察,林惠玲表示,台灣經濟從勞力密集產業,發展到資本密集產業,目前大致是處於技術密集與知識密集的初步階段,台灣產業長期問題,就是尚未能夠進入知識驅動的發展階段,產品的附加價值率未能提升,多年來,台灣製造業的附加價值率一直落後於美國、德國、日本。

此外,我國既有產品面臨後進國家的競爭,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崛起,台灣的部分產品失去優勢。雖然台灣正處於技術驅動階段,但廠商的研發著重於生產技術研發,而非新產品的開發,再者,台灣最重要的電子零組件及電腦產業,其製造裝配加工的比例高,自有品牌特別是國際品牌較少,因此,產品附加價值低,國民所得相對也就低,因此如何加快產業升級是刻不容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