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想跟貓混得熟?日本獸醫傳授五大秘訣

貓鼻子特別靈。我們人類看別人,主要看長相記名字,而貓是用聞的。(PIXTA)
貓鼻子特別靈。我們人類看別人,主要看長相記名字,而貓是用聞的。(PIXTA)
【記者許羽文/日本東京報導】這世界上,有的人超級招貓喜歡,坐在那兒,貓就自己湊上來撒嬌打滾求抱抱——哪怕這人一點兒不喜歡貓;有的人就沒貓緣,湊到貓旁邊想要示好,喵星人只留給他一個冷屁股,讓人欲哭無淚:「怎麼這樣啊?看看我真誠的眼神啊!」

如果你也是不招貓待見的愛貓一族,別怕,日本獸醫傳授了5大秘訣,快點兒記下來,立馬過上被貓包圍的幸福生活吧!

人交往看臉 貓交往聞味兒

貓鼻子特別靈。我們人類看別人,主要看長相記名字,而貓是用聞的。所以,如果你噴塗讓貓覺得味兒特別濃的東西,破壞牠的嗅覺,牠就會很不爽,覺得你一定不是好人。
比如,檸檬之類的柑橘類香味兒,我們人很愛聞,喵星人則表示:「別過來啊喵!」

 請保持距離喵~      

貓有貓的距離感,就好像有個陌生人忽然一下子湊過來,我們也會很不爽很想躲一樣。對貓來說,永遠會與不認識的貓至少保持半徑2m的距離!以便發現對方不是好貓,立刻逃走。

就算認識的貓,也有「社會距離」。一群貓湊在一起,通常會互相分開一點兒距離,不會緊貼在一起。所以,作為一個陌生的「非我族類」的傢伙,你忽然一下子湊太近,喵當然就跑了。

貓說握手再握手

想跟貓混得熟,你得能弄懂貓要說什麼。

貓對你充滿警戒,你越示好,越看起來不安好心。所以,先保持距離,賄賂點兒小魚乾,然後等著看看貓跟你說什麼。 

比如,貓尾巴一下豎起來,這是「你好啊喵」的意思,你就可以往前湊湊並且再給點兒小魚乾了。貓如果瞇著眼睛,還在眨,那就是很放鬆,你可以再進一步縮短距離。

 跟貓一樣走路

如果你走路腳步很重,貓就會緊張。所以,一定要學貓一樣,輕輕地走路。

有一位攝影師為了靠近貓,就跟貓一樣匍匐前進,結果就算貼很近拍照,貓都不怕。你也許不需要做到這個地步,但坐在地上、或者讓自己彎下腰,貓會覺得更安心。

跟貓一樣打招呼

貓說「你好呀喵」,你也得回打招呼,但我們沒尾巴,怎麼辦?其實貓還有貓日常的「握手」方式,那就是互相交換味道。

如果貓讓你靠近了,你要先伸出食指,讓貓聞聞,這叫「喵星人掃描」,掃描完了,貓安心地認同了你,就會讓你摸耳朵摸下巴,撒嬌打滾求抱抱啦。

◆提醒:日本有不少野貓,用以上這些秘訣,可以讓你跟野貓也交上朋友。但要注意的是,日本野貓雖然看著很乾淨,但還是有可能會攜帶傳染病,摸完抱完記得消毒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