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交響樂團 「用音樂歌頌神性」

2016年10月21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波士頓交響樂廳演出,許多觀眾驚歎神韻是來自上天的禮物。(本報資料照)
2016年10月21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波士頓交響樂廳演出,許多觀眾驚歎神韻是來自上天的禮物。(本報資料照)

文/記者李怡欣
神韻交響樂團為風靡全球的神韻藝術團在世界巡迴演出時做現場伴奏。神韻原創音樂獲各界高度讚賞,並於2012年開始了純音樂演出,去(2016)年台灣榮幸迎來神韻交響樂團首次亞洲巡演,獲得樂迷的熱烈迴響。

神韻藝術團官網指出,神韻音樂結合東西方正統音樂精髓,以西方管弦樂為基奠,烘托中國樂器的特色;以古老中國音樂的旋律韻味為基礎,用西方管弦樂來表現神韻所需要的效果,這是新的開創,是神韻的音樂特點。

中山大學系統思考與組織學習研究室助研究員、中山企管博士候選人蔡安和認為,神韻音樂具崇高藝術境界,用雅俗共賞的方式讓人沒有距離感;神韻交響樂團去年首度來台演出,如雷的掌聲讓樂團連續演奏4首安可曲,成為去年巡演中的最大亮點,尤其令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留下深刻印象,還於新年度巡演的訪問中提及在台演出時的盛況。

2016年10月3日,指揮米蘭·納切夫(圖)帶領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中山堂演出。2016年10月3日,指揮米蘭·納切夫(圖)帶領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中山堂演出。(本報資料照)

蔡安和引述人類動力學(Human Dynamics)相關研究表示,不同音樂家的作品對於帶有不同思考特性有增強效果,他舉例,莫札特音樂對於提升邏輯思考特別有幫助;維瓦第音樂對感受情緒、增加創意有正面效果;貝多芬音樂則對增加行動力、系統化有良好幫助。他們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神韻音樂中蘊含強大正能量,對人各方面都有益處,更可以同時提升邏輯、創意、系統等3種思考能力。

神傳文化基金會講師蔡安和認為,神韻音樂具崇高藝術境界,用雅俗共賞的方式讓人沒有距離感。神傳文化基金會講師蔡安和認為,神韻音樂具崇高藝術境界,用雅俗共賞的方式讓人沒有距離感。(蔡安和提供)

東西方文明 音樂扮演重要地位

漢字「藥」是「艸」與「樂」字組成,音樂對人的健康影響,早在中國三千年前黃帝時代就已提出。《黃帝內經》有五音曲調具人體療疾說法;《史記·樂書》系統整理出五音「宮商角徵羽」、五行「土金木火水」、五臟「脾肺肝心腎」彼此對應;古時聖人先賢,如: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等各個精通樂理,周公制禮作樂讓人了解舉止、本分;《史記》曰:聖人作樂以應天,內心純淨、心性很高的人,做出的音樂是順應天道的,這是東方哲學思想與音樂的關係。

西方文藝復興時期,音樂作為宮廷舞蹈伴奏逐漸發展成熟。古典、浪漫時期,莫札特、貝多芬、李斯特等名家輩出,大型的交響樂、管弦樂成為現今享譽世界主流音樂形式。爾後,再無舉世公認的世界頂尖音樂作品問世,直至2012年10月神韻交響樂團首次純音樂公演,震撼世界音樂版圖。

同時在神韻藝術推廣講座中擔任講師的蔡安和表示,東方音樂細膩、重情感抒發,西方管弦樂強調合奏與和聲完美性的兩大音樂精髓,在神韻交響樂中完美結合。

2016年10月3日,神韻交響樂團之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中)在台北中山堂演出。2016年10月3日,神韻交響樂團之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中)在台北中山堂演出。(本報資料照)

配器精妙 如臨其境

東方的華夏曲調搭配西方管弦樂團烘托氣氛,使神韻音樂充滿故事性畫面,他舉例,三國時代的《草船借箭》,長江上舳艫千里、萬箭齊發的壯盛軍容、諸葛亮羽扇綸巾、運籌帷幄的瀟灑飄逸,透過神韻音樂的詮釋彷彿讓人歷歷在目。蔡安和表示,神韻音樂能如此細膩表達,關鍵在善用各種配器來襯托效果。

描述藏族《雪域豪情》,以西方樂器長號模仿西藏銅欽低沉共鳴樂音,讓人彷彿置身喜馬拉亞山雪域之巔;用二胡表達蒙古族音樂特色「顫音」;琵琶弦音清淡詮釋江南少女的巧笑倩兮非常到位。

為了襯出《台灣原住民舞曲》阿美族服飾上鈴鐺,聽眾在樂曲中可聽見西方鈴鼓橫向敲打,模擬鈴鐺音色表現;《蘭亭舒序》以琵琶加上低聲部提琴揉合出中國古代文人雅士撫琴韻味。就是這些細膩與獨到的配器功力,神韻音樂將各民族、文化傳統音樂上昇到嶄新境界。

真正好的音樂是什麼?

貝多芬失聰值人生低谷,彷彿感受神的召喚,寫下《快樂頌》,被譽為人類藝術史上登峰造極作品。有觀眾讚譽,神韻音樂帶領人們重返文藝復興盛況,甚至超越。神韻藝術團樂團能在短短10年間,於世界知名音樂殿堂演奏,獲頂尖音樂人士與主流觀眾盛讚,最重要原因在於,神韻音樂回歸到用音樂歌頌神性。

自古以來,中國古代藝術家注重內在修為,諸葛亮撫琴前必須焚香更衣,撫琴雅興更是自我提升過程。神韻音樂與神性連結,神韻音樂家落實中國古代修煉文化,因此帶動其音樂造詣昇華,很多聽眾都感受到,聆聽神韻音樂獲得生命啟發。

美國音樂評論家劉威廉看完神韻交響樂團首次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出後表示,「神韻交響樂是世界音樂歷史性突破,創下文藝復興後音樂史新輝煌」;大提琴女神瓦列芙斯卡(Christine Walevska)幾乎年年觀看神韻,「每次都沉浸在美好之中」;小提琴名家林昭亮說,從沒看過中西樂可以合璧如此完美,他極力推薦。

蔡安和笑著說:「難怪,世界主流觀眾推崇仰慕神韻,對於,忙碌現代人來說,純粹的美好的樂音是心靈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