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烏鴉識字? 日教授貼標語果真使其止步

佐藤克文在研究設施貼上「禁止烏鴉入侵」的告示,果真使烏鴉止步。(網路影片擷圖)
佐藤克文在研究設施貼上「禁止烏鴉入侵」的告示,果真使烏鴉止步。(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人們常說,烏鴉是很聰明的動物,但牠們有聰明到看得懂文字嗎?或許你不相信,日本東京大學教授佐藤克文(Katsufumi Sato)的研究設施曾飽受烏鴉肆虐,但在他貼上禁止烏鴉闖入的警告標語之後,牠們居然都不來了!

據《朝日新聞》報導,佐藤克文任職於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該所在岩手縣設有一座海洋研究中心。這座成立於1973年的中心,在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中遭海嘯侵襲至最頂樓三樓,之後只有三樓進行整修,而一、二樓則在清除瓦礫堆後,作為置物空間。

該中心周邊地區的住宅大多毀於海嘯中,當地居民已搬遷至其他地區。而該中心一、二樓的門窗都已沒有玻璃,所以烏鴉經常闖入,偷竊天花板的絕緣建材供其築巢之用。牠們的第一次大舉入侵發生在2015年春天。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佐藤克文向其好友、宇都宮大學(Utsunomiya University)的環境醫學研究人員竹田努(Tsutomu Takeda)請教。這位被稱為「烏鴉專家」的學者建議說,不妨設置禁止闖入的告示來警告烏鴉。

佐藤克文起初以為竹田努在開玩笑,但他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在該中心設置「禁止烏鴉入侵」的告示。沒想到,惱人的烏鴉真的就不再來犯。迄今2年多,這招依然有效。

難道烏鴉念過書,看得懂文字嗎?對此,竹田努解釋說,烏鴉其實害怕研究中心的員工和學生在看過警告標語之後,對牠們指指點點,這會讓牠們產生戒心,進而不敢靠近。

佐藤克文今年又在該中心多設置一些警告標示。他說,如果有越多人看到標語並對烏鴉指指點點,這種方法的效果會越好。因此,他歡迎人們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