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酸澀紅肉李 變身甜美餐點

運用當季盛產的紅肉李製作的下午茶套餐。(攝影/玫玲)
運用當季盛產的紅肉李製作的下午茶套餐。(攝影/玫玲)

文/玫玲
紅肉李的盛產的夏季,一顆顆新鮮的紅肉李果實,飽滿圓潤,紅得發紫的模樣,總讓人忍不住想咬上一口!

新鮮的紅肉李果實(攝影/玫玲)新鮮的紅肉李果實。(攝影/玫玲)

然而真正嘗到果肉滋味時,可能會有點失望,微苦的酸澀可能多過香甜多汁,因此,包心菜實驗廚房的主廚守均與店長莉莎,特別為愛美食的朋友準備了一系列的紅肉李手作課程,期盼讓紅肉李的酸苦變得芳香甜美,更希望能吸收到果實中最珍貴的青花素,那可是最近最夯的植物營養素喔!

包心菜實驗廚房店長莉莎(攝影/玫玲)包心菜實驗廚房店長莉莎。(攝影/玫玲)

守均主廚用料理紅酒來浸泡紅肉李,讓紅肉李的酸甜口感與酒香結合,再搭配香草奶油起司,可以嘗到絕美的紅李滋味,再利用紅李的酸來製作油醋與抹醬,更是風味獨特。紅李口味的生菜沙拉與鴨胸三明治嘗起來果香味十足,真的是讓人稱奇的紅肉李美食料理。原來,酸澀的紅肉李果實變身甜美佳餚,是這麼容易啊!

店長莉莎則把紅肉李做了另一套變身秀,先煮成酸甜果醬,再來釀李子果露與甜酒。莉莎表示,釀製是保存食物的傳統手法,然而這些古早的釀製技法已漸漸被人們遺忘,因此她努力去尋找各種釀造方法,希望透過釀造發酵過程中,讓天然的食材產生好的益生菌,人們不必再去苦苦尋求其他化學合成的製品,只要常常飲用天然釀造的飲品就可獲得足夠的好菌。

因此,莉莎建議可以把紅肉李浸泡在伏特加酒中成為紅李酒,因為伏特加酒是味道比較清淡的酒,酒精濃度雖然比較高,但可以把紅肉李的特殊風味呈現出來,而只用原色冰糖釀製的紅肉李,酒精濃度較低只有12度,莉莎說那應該稱作「果露」,淡淡酒香的果露可以沖泡成紅澄澄的氣泡飲料,非常誘人。

5種紅肉李美味料理

(一)香草奶油乳酪填餡紅酒漬李

材料:可做10顆酒漬紅肉李

1料理紅酒(平日喝剩的紅酒)500c.c.

2原色冰糖120克

3肉桂片一小片

4紅肉李(去核)10顆 

5雞高湯(蔬菜高湯也可)400c.c.  

6檸檬百里香、馬玉蘭、薄荷(香草)少許

新鮮的香草:檸檬百里香、馬玉蘭、薄荷、香茅(攝影/玫玲)新鮮的香草:檸檬百里香、馬玉蘭、薄荷、香茅。(攝影/玫玲)

7奶油起司、動物鮮奶油適量

8美乃滋適量

作法:

1料理紅酒加冰糖、肉桂片煮開後,把10顆去核的紅肉李放進去,再煮開後熄火,讓紅肉李泡在熱紅酒中直到完全涼透,放冰箱冷藏至入味。

親手醃製的紅肉李蜜餞(攝影/林老娜)親手醃製的紅肉李蜜餞。(攝影/林老娜)

小叮嚀如果不喜歡酒味太濃,可以讓紅肉李在酒中煮久一點,讓酒氣揮發掉。

2取一淺鍋(隔水加熱)放入切碎的香草與奶油起司、鮮奶油拌勻,最後再加入美乃滋再拌勻,將醬料放入塑膠袋中,入冰箱冷藏。

3取出浸漬入味的紅肉李,把拌勻的香草奶酪擠入果實中的孔洞即完成。

紅酒漬李(攝影/玫玲)紅酒漬李。(攝影/玫玲)

(二)紅肉李油醋醬生菜水果沙拉佐油醋醬

作法:

浸泡過紅肉李的料理紅酒以3:1的比例與橄欖油拌勻,以適當的油醋醬拌入切小塊的美生菜與水果中,即成油醋生菜沙拉。

紅肉李調製的油醋醬拌入生菜水果與薏仁(攝影/林老娜)紅肉李調製的油醋醬拌入生菜水果與薏仁。(攝影/林老娜)

(三)紅酒李子醋抹醬

浸泡過紅肉李的料理紅酒再加熱約20分鐘收乾,最後加一小塊奶油,李子醬汁與美乃滋成1:2的比例攪打均勻,即成三明治抹醬。

(四)紅肉李果醬優格

材料:

1紅肉李去核果肉1千克

2原色冰糖350克

3玫瑰天竺葵(切細碎)5克

添加玫瑰天竺葵的紅肉李果醬(攝影/玫玲)添加玫瑰天竺葵的紅肉李果醬。(攝影/玫玲)

4無糖原味優格(一小杯)

作法:

1紅肉李果肉加入冰糖入鍋熬煮半小時左右至濃稠,最後放入玫瑰天竺葵碎拌勻,放涼後冷藏。

2原味優格放入杯中後,加入少許冰透的紅肉李果醬即成。

紅肉李果醬優格(攝影/林老娜)紅肉李果醬優格。(攝影/林老娜)

(五)紅肉李酒(浸泡酒)

材料

1紅肉李600克

2原色冰糖200克

3伏特加酒500c.c.

製作:

1把每一顆紅肉李用廚房用紙擦乾,再用小刀切割果肉以對切4刀為標準,把切割好的紅肉李放入殺菌處理過的玻璃瓶中,最後倒入冰糖與伏特加酒,蓋上瓶蓋,放置半年到一年即可飲用。

黃肉李浸泡的酒色澤鮮豔(攝影/玫玲)黃肉李浸泡的酒色澤鮮豔。(攝影/玫玲)
小叮嚀放入玻璃瓶中的紅肉李酒要常常打開瓶蓋讓它透氣,並常常搖動瓶身讓瓶中的冰糖分布均勻並充分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