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青松絮語:危險源於慌亂

真正的危險並不是因為外在,而是源於人內心的慌亂。(大紀元圖片庫)
真正的危險並不是因為外在,而是源於人內心的慌亂。(大紀元圖片庫)
文/青松
週末帶孩子去海邊放風箏,發生一個有驚無險的小事故。

風箏線看似細細的不起眼,但是極其鋒利,有時會把人傷得很重。所以,我們放風箏的時候都挑空曠的地方,避開人。這次也是,我掌控著風箏,一邊放一邊跟孩子講,手一定要小心,不要被風箏線割傷。

風力不穩,風箏上上下下,飛得很低。不遠處,有三個年輕小夥兒朝我們走來。我沒太當回事兒,想著他們不過幾秒鐘就能從我們身邊過去,沒有什麼危險。誰知,就在他們走近的時候,風箏突然被風吹得急劇轉向,風箏線對著其中一個小夥兒的臉就割過去。

我下意識地扯風箏線以躲開他,同時想對他喊「小心」。但我還沒說出口,他身邊的朋友大叫:「危險!」一邊喊著,已經伸手去推小夥兒,用力過猛,只聽「啪」的一聲,手已經打到了小夥兒臉上。

這時我已經把風箏線收回來,風箏落到沙灘上。我問剛才的小夥兒有沒有傷到,他笑著告訴我沒事兒,然後對身邊的朋友說:風箏線沒碰到我,你這一巴掌打得可不輕……他們說說笑笑地離開,我也定定神,收拾風箏準備回家。

回想剛才的一幕,真說起來也沒那麼危險。我們的風箏小,力度本也不大,而且風箏飛得很低,我隨時能收回。小夥兒的朋友肯定知道風箏線的厲害,所以當時慌了神,要出手保護朋友。恰恰是他這一保護,讓小夥兒白白挨了一巴掌。

所以,很多時候,真正的危險並不是因為外在,而是源於人內心的慌亂。心裡鎮定了,處變不驚,許多難題也許就迎刃而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