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指揮家王雅蕙:滿座熱情回響 證明神韻的成功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指揮王雅蕙。(記者白川/攝影)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指揮王雅蕙。(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 /報導】2016年10月3日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中山堂盛大演出,吸引大台北藝文名流相偕入場觀賞。會場中,神韻中西合璧的樂章縈繞於觀眾耳際,迴盪在愛樂人的心上,當《慈悲的展現》曲終,全場旋即報以如雷掌聲,向神韻傳揚文化藝術的努力致意。親睹舉座熱忱回響,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專任指揮王雅蕙不由得稱道,「這就是神韻的成功!」

專攻指揮有成、在音樂界素負聲望的王雅蕙,隨同千百樂迷進場觀賞演出,除為一睹風采,也為切磋藝境。王雅蕙表示,「(神韻)音樂會很好,我覺得她的展現方式,既有國樂又有西樂,兩者配合相得益彰,在節目表演上,很好、很特別!」「神韻交響樂團能夠結合中西樂器,用整個西方的樂團配合國樂,這本身就是一種挑戰。」

身為一個傑出音樂家,長年投身音樂的專業詮釋,王雅蕙明白要渾然融貫東西音樂體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非指揮家的專職領域。「這等於是作曲人的工作,他須兼顧樂團所要表現的音色,還有其他的一些,這是很有困難度的。」在感官直覺的耳目之娛外,內行人深諳鑑賞門道,她讚許,「神韻已經做得很好了。」

指揮家是樂團的靈魂人物,在指揮棒下,一個手勢、一道眼神,牽繫著一支支跌宕起伏的動人旋律。王雅蕙觀賞演出,不覺讚賞,「指揮家(米蘭.納切夫)的表現,確實很好!他的動作乾淨俐落,在音樂詮釋方面,讓樂團帶出得很乾淨,而且很清楚的一個詮釋方法,讓樂團(音色層次)聽起來非常的清晰。」

神韻交響樂團訪台巡演,呼應台灣在地民歌風情,特地演奏新編台灣《高山青》。王雅蕙說,「相信大家都會對《高山青》特別有印象。此外,她(神韻)還有西方古典小品,也有中國韻味的曲子,這些曲子都是原創曲,只有少數來自民謠題材。」「在整體節目的選擇、安排上,他們確實做得很好。」

指揮家王雅蕙,18歲獲「長榮音樂獎助學金」赴美求學,攻讀琵琶第音樂學院學士、碩士畢業,主修鋼琴、指揮。之後,進入寇蒂斯音樂學院指揮碩士班,跟隨大師Otto-Wenner Mueller專修指揮。曾獲日本東京國際指揮大賽「齊藤秀雄獎」、希臘雅典Mitropoulos國際指揮大賽優勝及丹麥Malko指揮大賽第二名。曾任美國俄亥俄州阿克隆(AKRON)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指揮,現任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