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癌症止步! 專家:70%癌症可預防

癌症止步(Fotolia)
癌症止步(Fotolia)

文/記者李熙
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多在外面解決,多肉少蔬果,大量飲酒、抽菸、熬夜少運動,加上壓力,使得焦慮憂鬱的人口越來越多,而這樣的生活型態,正好給癌細胞提供養分。雖然癌症的成因還無法完全確定,但大多數癌症的病因與生活方式有關。美國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書中稱,77%的癌症根源在於生活方式,而遺傳和環境只占14%和9%,因此,每個人都應學會主動截斷致癌的危險因素。 

癌症是正常細胞的DNA發生突變而失控,但是對於為什麼會發生突變、為什麼是某些器官長癌、以及為什麼癌症好發在某些人身上,目前的醫學與科技所知有限。不過,據研究顯示,有60~70%的癌症可以預防,其中30~40%靠飲食調整、運動及維持適當體重,30%靠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 

美國癌症研究所研究證實,下列生活方式有助於人們遠離癌症。 

適時生育餵母乳 

美國研究發現,女性一生中如有一次完整孕育過程,能增加10年免疫力,患卵巢癌、乳腺癌等婦科腫瘤的風險將大大降低。餵養母乳也有類似作用。英國研究也發現,堅持母乳餵養6個月,可使女性患癌死亡風險降低10%。喝母乳的寶寶將來罹患血癌風險也比較低。 

情緒宣洩有管道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林天送說,心情鬱卒容易誘發癌症,許多罹癌的人回顧發病前兩、三年,常是身心處於壓力的狀態。醫學研究發現,精神壓力會削減免疫機能,憂鬱症使身體修補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機率明顯提高。

壓抑、焦慮、憂鬱等消極情緒都是劇毒傷身的情緒,一個人長期習慣用負面態度處事,不懂疏導內心的情緒,時間久了身體會形成一個環境,有利於細胞不規則的分裂,於是形成癌症。因此,生活中儘量讓自己保持輕鬆的情緒,減少壓力。 

每天鍛鍊出點汗

美國研究顯示,經常鍛煉的人患肺癌風險可降低68%,患結直腸癌風險直降38%,只要每天堅持30分鐘以上運動,就能降低患癌風險。因為運動後出汗可使體內的鉛、鍶等致癌物質隨汗水排出體外,從而起到防癌作用。 

控制體重多運動

脂肪細胞會製造並釋放荷爾蒙,可能促進癌細胞生長。美國研究顯示,約49%的子宮內膜癌、35%的食道癌、28%的胰腺癌都是肥胖造成的。 

體脂肪過高是增加癌症機率的關鍵,而蘋果型的肥胖(脂肪主要都堆在腰圍的人)又有更大的風險。所以飲食中應減少脂肪和糖的攝入,控制好體重,並養成每天運動習慣。 

少吃紅肉吃白肉

美國研究顯示,吃紅肉多的人患肺癌風險增加了16%,過量攝入紅肉會導致女性乳腺癌風險增加22%。許多研究證實,吃紅肉與大腸癌、乳癌等很多癌症有相關,男性吃太多紅肉還會導致得前列腺各種疾病的機率變大。因此,應該限制紅肉的攝入,並嘗試用禽肉、水產等白肉取代。 

每天喝茶好處多

綠茶有助於防癌早已獲得證實。日本人曾花費9年的時間做過一項調查,發現每天喝茶能將癌症風險降低40%。因為綠茶含有兒茶素及維生素A、C等抗氧化劑因此有防癌功效。除此之外,烏龍茶和紅茶也有防癌作用。每天應養成喝2~3杯綠茶的習慣,可有效預防癌症發生。 

戒菸限酒再減鹽

研究顯示,吸菸者患肺癌的危險是不吸菸者的13倍,菸霧中的致癌物能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導致下一代癌症發病風險顯著增高。 

此外,約有3%的癌症死因與酒精相關;過量飲酒會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與食道癌風險,且長期過量飲酒也會導致酒精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吃重鹹的人胃癌發病率越高。每人每天吃鹽最好不要超過5公克外,烹調時還要注意味精、醬油、醬料等「隱性鹽」。 

慎選日用品少塑膠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一些家居用品中都含有溴化阻燃劑、塑化劑、酚甲烷三類物質,可能導致癌症。因此,生活中最好少用塑膠產品,不用塑膠杯裝沸水,不用塑膠袋裝熱食。 

選購家具時,儘量選亞麻、羊毛面料的產品。日常用的白紙也是致癌物之一。這些化合物有可能溶入食品中,人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