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不化妝不打扮 她憑智慧成為臉書創辦人的偶像

臉書(Facebook)創辦人扎克伯格,3月在其臉書網頁貼出喜訊,稱老婆又懷孕了。他希望2寶仍是個女兒,因為自己的妻子普里西拉•陳太優秀了。圖為2015年9月25日,扎克伯格與妻子在華盛頓白宮。(MOLLY RILEY/AFP/Getty Images)
臉書(Facebook)創辦人扎克伯格,3月在其臉書網頁貼出喜訊,稱老婆又懷孕了。他希望2寶仍是個女兒,因為自己的妻子普里西拉•陳太優秀了。圖為2015年9月25日,扎克伯格與妻子在華盛頓白宮。(MOLLY RILEY/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伯,3月在其臉書網頁貼出喜訊,稱妻子又懷孕了,他希望第2個寶寶仍然是女兒。因為祖克伯認為自己的妻子普里西拉•陳太優秀了,是自己遇見的女人中最聰明的,世界上應該多幾個這樣的女人。

在一般人眼裡,普里西拉•陳(Priscilla Chan)長得不夠漂亮,不善於化妝也不愛打扮,卻是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崇拜的偶像。現在祖克伯可是全球富豪榜排名前10的大富豪,作為他的偶像,陳有多優秀?看看她的人生經歷就知道了。

陳是一名華裔,1985年出生於美國馬塞諸塞州布倫特里。她從小家境貧寒,父母乘坐難民船來到美國。但因為父母工作非常努力,終於在波士頓開了一間中餐館。陳還有2個妹妹,每天放學後,3個孩子就在餐廳幫忙,晚上直接在餐廳打地鋪。雖然生活清苦,3姊妹卻都積極向上。

第一次相見 祖克伯就被她的「智慧」折服

陳是個很懂事的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13歲時,她開始為上哈佛做準備。18歲時,她如願以償考入哈佛醫學院,成了祖克伯的學妹。

一次偶然的機會,倆人在校園聚會上一起排隊等廁所時相識。那時祖克伯在學校裡已經小有名氣,是名人。

醫學院是哈佛最難考的專業之一,當時祖克伯與陳交談一番後,驚訝的發現陳非常優秀,一些想法給了他很大的啟發,當時就被這個有「智慧」的女孩吸引了。

但是倆人交往後,身邊的人都不看好。因為祖克伯之前認識的女孩都很漂亮,陳呢?不愛打扮,每天素面相對,很多人猜想這倆個不同世界的人,大概很快會分手吧!但他們卻一直到現在都恩愛有加。

幫助祖克伯創業

祖克伯剛剛開始創業時,陳給了他很大的鼓勵和幫助,他也在團隊中為陳留下了位置。

但臉書成功之際,陳卻毅然退出,跑到一所小學做了自然科老師。因為她有自己的人生目標,之前幫助祖克伯創業是因為愛,現在男友創業已經成功,她也該做自己的事情了。

她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兒科醫生,在學校當老師時間比較充足,這樣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剛剛好。後來陳考上了美國最頂級的加州大學醫學院,這讓祖克伯更加敬佩稱:「救死扶傷是人類最神聖的事業,我太為你驕傲了,陳醫生。」

為愛努力 終於贏得嬌妻

那段時間陳學業繁重,祖克伯的工作也很忙,倆人幾乎沒什麼時間見面。他們都知道愛情需要經營,所以二人制定了戀愛合約:「每週至少約會一次,單獨相處的時間不少於100分鐘。約會的地點不可以在家,更不可以在臉書上。」

祖克伯也被陳徹底征服了,讓他願意與這個女孩攜手共度一生。為了向陳求婚,祖克伯先要討好女友最愛的奶奶,所以他花費了一年時間偷偷學習漢語,最後他的漢語說得竟比妻子還好。

2012年臉書上市那天,扎克伯格終於為陳戴上了自己設計的戒指,並把臉書上的婚姻狀況鄭重改成了已婚。

不用奢侈品 而是做慈善

公司上市後,祖克伯身價暴漲,還被人稱為全球最富有的80後。陳也隨之成為了很多人眼中的掘金女孩,還有人私下議論,說她撿了個大便宜。而祖克伯卻認為真正撿便宜的是自己。妻子從來沒有想過從自己這裡得到什麼,反而是自己,一直在受她影響,不斷向更好的方向改變。

結婚後的陳仍舊按照既定的步調生活,她也沒有沉浸到物慾裡。她還是和以前一樣,不炫富,不用奢侈品,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因為童年時的經歷,陳知道教育對孩子的重要性,一直關心兒童的教育醫療問題,所以與祖克伯商量,希望他能夠出一些力。

祖克伯當然不會拒絕,他直接捐出了1億美元,用於新澤西州一所廢棄學校的改進,還創下了美國青年人慈善捐款記錄。比爾蓋茨知道後忍不住讚嘆:「祖克伯的妻子很注重教育,所以他給那所學校捐了款。我從40歲開始做慈善,他們現在就開始了。」

從此,倆人在慈善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截至2015年他們就捐了16億美元給慈善機構。

2015年夏天,陳終於完成住院醫師的培訓,成為了舊金山總醫院的一名兒科醫生。工作過程中,面對因器官衰竭而找不到配型的孩子,她無比痛心。祖克伯知道了妻子的煩惱,立刻幫忙,在臉書上推出了器官捐獻註冊工具,第一天就有10萬人註冊。

後來祖克伯還推出了AMBER Alerts計劃,希望能夠通過網絡尋找失蹤兒童,幫助遺失孩子的家人。

3次流產喜迎女兒出世

可能是因為太投入工作,陳的身體受到影響,一連3次流產。她很喜歡孩子,流產造成的打擊非常大。直到2015年,她再次懷孕,當年12月時他們的女兒出生,祖克伯高興的連工作都不顧了,連休2個月假陪伴妻女。他還允許公司每個初為人父的男性員工帶薪休假4個月,陪伴孩子成長。

倆人原本生活就非常低調,女兒出生後他們幾乎每天都要在網絡上曬女兒的照片。為了讓女兒生活在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他們成立了「陳-祖克伯」基金會,將持有的臉書99%股份(約450億美元)用於慈善事業,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免於病痛折磨,得到平等的教育機會。

2016年4月,陳還設立了the primary school,讓貧困的孩子免費得到受教育的機會,還提供免費的醫療和心理輔導。夫妻倆還承諾,在未來的10年將投入30多億美元,用於疾病研究、預防和管理。

2017年初,他們又為47名科學家提供了50億資金,用來做疾病研究。2人去年還被《TIME》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人。

今年3月9日,陳又傳出懷孕的消息,祖克伯幸福得不得了,網友們也紛紛獻上祝福,有這樣的父母,生多少孩子都不算多。

得知喜訊,祖克伯許下兩個願望:第一希望孩子健康,第二希望最好是個女兒。

祖克伯接着說:「我們很優秀,是因為我們生命中遇到很多傑出女性—姊妹、母親和朋友,所以,我們想給這個世界多培養一個傑出女性。」

祖克伯妻子都不是那種富人家的孩子,卻有自己的理想和夢想,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目標。絕世容顏總有一天會老去,但是智慧卻不會褪色,反而愈發醇香。

轉自「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