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上萬點為何無感?勤業眾信:有4大原因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郭政弘。(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郭政弘。(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勤業眾信總裁郭政弘表示,睽違17年,台股自今年5月再度站上萬點後,相較2000年榮景,卻顯得無感,主要是台股量能不足、流通率下滑、散戶退場與稅制改革腳步慢等四大主因,期望政府再建新興產業聚落振興台灣資本市場,並朝簡化稅政為目標,改善股利所得內外資稅負差異等爭議。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2日舉辦「2017年台灣資本市場與稅制改革趨勢分析」記者會,指出影響2017年上半年台灣IPO市場發展現況的主要因素包括A股之市場預期影響、稅制改革之方向、與其他鄰近東南亞市場間之競爭等。

郭政弘指出,台灣資本市場去年經歷許多風波,台股睽違17年最近再度站上萬點大關,雖然許多人認為這是「台股史上最無感的萬點日」,但目前台股卻顯得「外熱內冷」,主因是台股量能不足、流通率下滑、散戶退場與稅制改革腳步慢等。

郭政弘說明,回顧2000年台股萬點榮景時,當時台股上市櫃日均量達新台幣2、3千億元,但今年台股上市櫃日均量僅1100億元左右,明顯不足,主因交易結構改變。還有過去台灣資本市場的優勢,在於很好的流通率(Turnover Rate,也可稱為周轉率),平均約有100%至200%,但現在只剩下66%,流通率下滑。

郭政弘認為,台灣資本市場近年一直受到稅費制度影響而震盪波動,都已讓投資者喪失對台灣資本市場的信心,因此「稅改政策」將是今年下半年資本市場觀察重點。

最後,郭政弘建議,政府應關注台灣資本市場發展,朝簡化稅政為目標,改善股利所得內外資稅負差異爭議,並鼓勵外國企業來台掛牌,發展生態多樣、有機健康的資本市場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