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墨西哥海底有神秘的「水下河」

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的海岸有條「水下河」,看似神秘和吸引人。(影片截圖)
墨西哥猶加敦半島的海岸有條「水下河」,看似神秘和吸引人。(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墨西哥的猶加敦半島(Yucatan Peninsula)上,有個神奇的海底洞穴,洞穴中的雲霧景觀看起來就像流動的河流,在兩邊的河床和散落的樹木襯托下,這條「水下河」更顯得神秘和吸引人。

這個洞穴被稱為「小天使洞」(Cenote Angelita),它是天然形成的洞狀陷穴。當石灰岩構成的海床坍陷後,它形成一個像蓄水池的窪坑,充滿鹽水和地下水(淡水)。在有機物分解之後,它們最終生成一個鹽躍層(halocline,即硫化氫薄霧),將鹽水和淡水分開,鹽水在下,淡水在上。

「小天使洞」的深度將近60公尺。從水面至水面以下30公尺左右是淡水,接著是大約幾公尺深的硫化氫薄霧,再往下就是鹽水,直到洞穴的底部都是。

水面下30公尺左右是淡水和鹽水的分界。(影片擷圖)水面下30公尺左右是淡水和鹽水的分界。(影片截圖)

當潛水員由上往下潛時,他們會先經過淡水,其周遭的環境都看得清楚,當接近硫化氫薄霧時,他們會感覺那看起來就像一條河流,不但有河床,還有樹木和落葉。

硫化氫薄霧看起來就像一條河流。(影片擷圖)硫化氫薄霧看起來就像一條河流。(影片截圖)

如果再往下鑽,就會經過那層混沌不清的硫化氫薄霧,四周視線不清,直到穿越薄霧,才會變得比較清楚一些,而這裡就完全是鹽水了。



「小天使洞」位於圖盧姆(Tulum)以南17公里,其每天的潛水行程從早上8點到下午5點。欲在當地潛水者,必須持有開放水域潛水員證照,並參加有教練帶隊的小組活動。

像「小天使洞」這樣的洞穴和地下河流形成於6,500年前,它們構成猶加敦半島的特殊生態體系。在過去的20年來,經驗豐富的潛水員已在水下發現超過300英里(482公里)長的河道和洞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