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橘紅旋風」 NASA公布木星大紅斑近距照

美國太空總署(NASA)週三(12日)公布無人太空船朱諾號日前飛越木星「大紅斑」時,拍下這塊「橘紅旋風」的最新影像。(NASA官網)
美國太空總署(NASA)週三(12日)公布無人太空船朱諾號日前飛越木星「大紅斑」時,拍下這塊「橘紅旋風」的最新影像。(NASA官網)

【大紀元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週三(12日)公布無人太空船「朱諾號」(Juno)日前飛越木星巨大氣旋「大紅斑」(Great Red Spot)時,拍下這塊「橘紅旋風」的最新影像。

科學家研究已久的「大紅斑」是一道在木星南赤道帶邊緣、存在了很久的反氣旋旋渦。根據科學家推判,這塊寬約2至3個地球的大紅斑,在木星周圍至少存在了350年,至今仍非常穩定。

太空船「朱諾號」週一(10日)晚上近距離飛過了木星特徵點「大紅斑」的上空。這個因巨大風暴旋轉而生成的「橘紅旋風」的景觀,讓科學家和天文愛好者們深深著迷。當時「朱諾號」距離木星的「大紅斑」只有5600 英里(9000 公里),拍下了人類史上最近距離觀測的照片。


「現在我們擁有史上最棒的影像。」位於德州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朱諾號主要研究人員斯科特‧博爾頓(Scott Bolton)表示,木星神祕的「大紅斑」應該是它最為著名的特徵。

太空船「朱諾號」至今已在木星上探索超過了一年,主要任務是探索木星內部構造、大氣結構,以及天體磁層。

「數百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對『大紅斑』進行觀測、研究。」博爾頓說。

「大紅斑」為什麼呈現紅色?科學家目前尚不是很清楚。科學家也一直希望進一步了解「大紅斑」背後的推力成因。這次「朱諾號」費時一年多之久終於向地球傳回這些珍貴的資料照。

博爾頓表示,需要花一些時間分析這些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