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與鯊魚共舞還是吃魚翅?鯊魚使佛州增2.21億

在佛羅里達州,與鯊魚潛水旅行給佛羅里達州的經濟帶來了生機,並幫助保護鯊魚免於遭受濫殺。(網路截圖)
在佛羅里達州,與鯊魚潛水旅行給佛羅里達州的經濟帶來了生機,並幫助保護鯊魚免於遭受濫殺。(網路截圖)

(大紀元記者吳蔚溪邁阿密綜合報導)新的研究表明,鯊魚潛水旅行給佛羅里達州的經濟增加了2.21億美元,添加了3,700個工作崗位。鯊魚所帶來的經濟利益, 有助於鼓勵人們保護鯊魚。

據《第一海岸新聞》(First Coast News)報導,在世界各地每年有7300萬隻鯊魚翅在銷售。鯊魚翅做成一種稱為鯊魚湯的美味,每碗可以要價100美元。可是,切下鯊魚翅意味著殺死鯊魚。美國的鯊魚鰭大部分來自中國和香港。

活動家們一直在反對消費鯊魚鰭,他們認為對鯊魚翅的需求已經摧毀了世界鯊魚的種群數量,而且用來獲取鯊魚翅的方法是很不人道的。現在,一個細微的變化是美國的法律禁止切割鯊魚翅,但是允許買賣。

鯊魚愛好者喜歡與鯊魚共游

一直以來,鯊魚使人們望而生畏,不敢進入水中,現在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個運動項目,但是,有些游泳愛好者不再怕鯊魚,並與鯊魚一起潛水、游泳。鯊魚的平均長度約為13英尺,約1300磅。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在佛羅里達州,越來越多的潛水員和遊客正在尋求與水中最可怕的捕食者相遇。鯊魚愛好者與鯊魚潛水旅行給佛羅里達州的經濟帶來了生機,並幫助保護鯊魚免於遭受濫殺。

鯊魚癮君子克里斯·卡麥隆(Chris Cameron)說:“我們都是鯊魚愛好者,為了消除對鯊魚的神話, 我們非常努力地描繪現實,而不是像好萊塢的電影片一樣,所以我們不會用籠子潛水。”

卡麥隆和他的位於佛羅里達朱比特(Jupiter)的鯊魚愛好者團隊的其他成員將數千名潛水員面對面地與一隻鯊魚放在一起。 “很多潛水員和鯊魚看起來像跳芭蕾舞。”他說。看起來就像是在跳舞一樣。

一項新的報告說,與鯊魚一起潛水不僅僅使探險者度過有趣的一天, 這也是一個大生意,成為佛羅里達州海岸經濟的支柱。

突然下降80英尺,更深的水位意味著更多的鯊魚。卡麥隆說:“潛水員們會圍著他們的這隻寵物一遍又一遍地轉。就像人有不同的個性一樣,鯊魚也都各不相同,你永遠不知道你遇到的這隻鯊魚會是什麼樣。”

一項研究發現,佛羅里達州五分之一的潛水員正在尋求與鯊魚相遇。鯊魚受歡迎意味著給佛羅里達州經濟增加約2.21億美元,超過3,700個工作機會。

拯救鯊魚免於滅絕的危險

保護世界海洋組織Oceana的洛拉·斯奈德( Lora Snyder)表示:“在美國保護鯊魚確實有經濟動力。”Oceana正在進行研究,試圖說服華盛頓的立法者活鯊魚比死鯊魚更有經濟價值。

在香港貿易中發現的14種最常見的鯊魚物種中,有70%具有很高的滅絕風險。斯奈德說:“像對大象象牙的需求危害了大象的數量一樣,鯊魚鰭的需求正在危害許多鯊魚種群。”

斯奈德說:“我們正在與兩黨的一些國會議員合作,通過一項法案,禁止在美國買賣鯊魚鰭。”包括加利福尼亞州和德克薩斯州在內的至少12個州已經通過禁止買賣鯊魚鰭的禁令。在佛羅里達,禁止規則不那麼嚴格。因此,人們需要了解鯊魚給佛羅里達帶來的經濟利益,不要濫殺鯊魚。

卡梅隆說:“兩年前,我們捕獲了一隻11英尺的鯊魚,它身上帶有一個巨大的不銹鋼鉤,這個鉤撕裂了約6英寸的肉。鯊魚愛好者團隊把鉤子取出, 取出鉤子過程的影片在網上走紅。現在, 有超過15萬的Instagram用戶分享鯊魚愛好者團隊關於鯊魚輕鬆的主題,有趣的影片,也討論鯊魚攻擊的問題。

保護世界海洋組織Oceana表示,鑒於鯊魚所帶來的巨大經濟利益, 人們應該保護鯊魚,而不是殘忍地割下鯊魚鰭。鯊魚身上有胸鰭、背鰭、腹鰭與尾鰭,是提供浮力、維持平衡的。活活被割下魚鰭的鯊魚,被扔回海裡之後,失去雙鰭的鯊魚,往海底下沉,在海底滾動、無法呼吸。直到死去。

華人熱愛魚翅料理,桌上擺出頂級魚翅羹,是主人身分和地位的象徵,中國是鯊魚翅消費大國。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魚翅交易中心。

鯊魚鰭大部分從中國和香港等地進入美國,美國航空公司, UPS這些公司都表示,他們不會參與全球鯊魚鰭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