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10年低檔 北市商辦租金收益僅2.3%

台北市精華商業區商用不動產平均淨租金收益率僅2.3%,在亞洲主要城市位居末座。(記者陳柏州/攝影,大紀元資料室)
台北市精華商業區商用不動產平均淨租金收益率僅2.3%,在亞洲主要城市位居末座。(記者陳柏州/攝影,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商用不動產研究表示,台北市精華商業區商用不動產平均淨租金收益率僅2.3%,來到10年低檔,在亞洲主要城市位居末座,澆熄國內外投資人進場意願。

仲量聯行投資部表示,台北市新完工大樓平均淨租金報酬率跌破2%,主因為新完工大樓持有成本過高。其中,又以房屋稅增加的影響最明顯。

2014年,台北市政府提高房屋標準單價後,新成屋房屋稅負較舊制增加1.2~1.4倍,當年鮮少有新完工大樓完成交易,相對來說,2014年前適用舊制完工的大樓反而更獲投資人青睞。

與國際相比,亞洲不動產交易最為熱絡的新加坡,持有成本約占租金收入的10%,北市新完工大樓的持有成本卻高達25%。

仲量聯行表示,國內機構型投資人比較不動產淨收益率與政府公債,發現在現行稅制下,投資新完工大樓獲得的平均淨租金收益率僅1.9%,與幾乎無投資風險的政府公債利率1.7%無明顯差距。

仲量聯行認為,儘管台北市府去年12月宣布,房屋稅分6年緩漲,新稅制對投資收益造成的衝擊仍嚴重影響投資人進場意願。另一方面,高額房屋稅制除影響不動產投資市場,也促使開發商擱置大型開發計畫,預期將對台北市永續商業發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2017年第二季,亞洲主要城市淨租金收益率:上海 5.7%、首爾 4.5%、新加坡 3.55%、東京 2.9%、香港 2.89%、台北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