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山寨貨橫行 學者憂劣幣逐良幣

仿冒品的出現或許能帶動中國境內的生產及就業,但是也會造成正品難以提高,使劣幣驅良幣。(AFP)
仿冒品的出現或許能帶動中國境內的生產及就業,但是也會造成正品難以提高,使劣幣驅良幣。(AFP)

文/記者施芝吟
當前中國大陸假貨遍地,從冒牌米、食用油,到假羊肉片、冒牌螃蟹、冒牌奶粉、假蜂蜜,再到假酒、假藥;從冒牌電器、服裝鞋襪,到冒牌帶毒建材、假珠寶首飾等,這些仿冒品,可能會對環境、人體健康帶來影響,但因為便宜,而又有需要,傷害也非立即性,總是令一般民眾難以抗拒。

對於中國的假貨、仿冒品問題,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專任副教授蔡明芳說:如果國外廠商不介意,中國會藉仿冒品的出現帶動境內的生產及就業,但是也會造成正品難以提高,使劣幣驅良幣。

「假貨大家都知道不要購買,但是所得不高,又非得要時,就會去買。」蔡明芳舉出,以劣質品為例,10元商店的東西品質差,但是還是很多民眾會去購買。當然也有許多民眾不要「made in China」,但是有多少人能夠堅持拒絕中國貨呢?

每人所得不同,加上仿冒品沒有立即性的危害,民眾還是會接受,除非政府嚴格取締劣質品、仿冒品,才有辦法加以反制。

中國出現很多劣質品,主要是有利可圖,就像LV的包包有A級品、B級品;LV價格雖高,但是又有人想要擁有,因為拿著LV代表某種程度的身分;當一心想要有LV,但是又買不起真貨時,許多人就會選擇去買假貨。只要生產仿冒品,價格卻只有真品的一半,獲利可觀。

中國長期被批評為山寨大國,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許忠信表示,假貨侵犯商標權,雖然對中國廠商來說可以省去投資成本,藉此不勞而獲,但也直接侵犯對他國的智慧財產權。

蔡明芳表示,台灣也有很多玩具都是從中國進口,價格也相對低很多,可怕的是沒有品質上的把關,直接賣到消費者手上,這是看不到的禍害。「如果繼續放任假貨橫行,將會演變成鼓勵廠商不誠實,懲罰認真努力的廠商,也會造成國外廠商正版的反彈,進而祭出貿易制裁。」



注重智財權 台灣製造品質保證

許忠信指出,台灣優勢在於保護歐美國家的智慧財產權,不像中國去仿冒很多廠商。必須尊重智慧財產權,也不能購買贗品,更不應該銷售仿冒品。他強調,保護智慧財產權,對國家的經濟發展是相當重要,也是一種尊重,期盼中國嚴格執行智慧財產權相關法規,創造公平競爭環境,這才是真正的自由貿易。

蔡明芳說:台灣人生產的產品,品質也有保障,若要明確區隔中國品質,業者就要堅持生產高品質產品。但是依照台灣現況來說,就業情況差、薪資也低,民眾去買低品質的產品機率就會很大。

雖然知道中國產品品質差,但是便宜的價格大舉進攻,將會造成台灣廠商的在價格競爭上的壓力,這都是必須要先克服的問題。

市場經濟基礎為「誠信」

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則認為,市場經濟有個重要基礎,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誠信」,倘若產品都是假的,難以維持長久,對長期發展影響甚大。他強調,誠信是市場經濟的基礎,很多人認為市場經濟就是「向錢看齊」,但並非如此,要是沒有誠信,絕對無法細水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