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陳東:小孩音樂教育中一定要學習聲樂(3)

聲樂還可以培養一個人的領導和協調能力。(123RF)
聲樂還可以培養一個人的領導和協調能力。(123RF)

文/陳東(音樂創作人、好萊塢傳媒音樂奬得主)
三、聲樂可以培養一個人的領導、協調和配合能力

聲樂還可以培養一個人的領導和協調能力。剛剛我們也提到過,歌唱的時候,一個聲樂家的全身都投入到了表演中--雙腿、腹部、胸腔、聲帶、嘴部咬字、鼻音、頭部的共鳴等等,這一切都需要學習中一步一步去了解。比如先了解自己的雙腿怎麼站立,然後了解腹部肌肉怎麼運用,再單獨找尋胸腔的共鳴,挖掘自己聲帶能承受多大力,嘴部的咬字在鼻子和嘴巴的什麼位置,鼻音的修飾需要多少,頭部怎麼共鳴等等。每一項都需要單獨去認識、去了解,就像認識一個新朋友,而這些朋友都在自己的身體內。

當我們一個一個了解了他們之後,接下來我們要像一個協調人一樣把他們的特點一一協調起來,一起發出最棒的聲音。這個過程也在培養一個人的協調力,而且是對內協調。這個經歷將來也可以運用在學校、職場、團隊合作中。作為一個協調人、團隊領袖,您需要學會了解您團隊中的每一個成員,認識他們、了解他們、懂得他們,最後將大家的優勢協調在一起完成一個了不起的工作。

而且聲樂培養出來的領導力有一種相對慈善的效果,因為他協調能力是在自己了解自己的過程中發展起來的,在面對他人時也會容易更加人性化地協調彼此,更容易懂得成員需要關懷的地方以及他們的弱點和極限,而減少獨斷獨行。同時,很多合唱團,孩子也應當去參加,也會提升彼此的配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