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銀光盔甲》吳均龐指點投遞外商履歷秘訣

國際金融家吳均龐平日以閱讀紓壓,並提醒民眾先把中文讀好,再加強英文。(記者謝平平/攝影)
國際金融家吳均龐平日以閱讀紓壓,並提醒民眾先把中文讀好,再加強英文。(記者謝平平/攝影)

文/記者謝平平
走進書店的財經類書籍中,擺滿高投報、高成長、期貨、鈔票、油價等相關書籍,吳均龐第二本書《銀光盔甲》顯得極為安靜,與上一本狼性的《金錢遊戲》比起來,這次的16篇故事散發著純然的溫暖,每個人物都令吳均龐點滴難忘,更迥異於大眾認知的金融家。

這位從不應酬的國際金融家31歲即在跨國金融機構挑起大樑,卻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若本土企業能提供較好的員工福利或發展,其實不用一味追逐跨國金融機構。

他解釋,由於目前台灣金融環境為高儲蓄、高管制、低開發,因此台灣市場對跨國金融機構而言,往往只是產業體系的末端,主力放在產品銷售。若想學習中上層金融商品的核心開發與設計,必須到新加坡、香港、或紐約總公司,才有機會。

在專訪中,吳均龐也逐一破除大眾對外商的誤解,並指出履歷如何寫,才能受到跨國金融公司的青睞。

誤解印象1:薪水高

外商銀行福利好,敢高薪挖角有經驗實力的高階經理人,但剛入行基層員工薪水與本土金融機構相差不多。

誤解印象2:語言好就能一展長才

跨國金融機構認定的「語言能力好」,是指能在語言中透露自己對西方人文素養、思維的了解與定見。不是單純的語言表面意義,更多時候,你得從對方使用的詞彙中,判斷出弦外之音。

他舉了幾個同義字,如形容一個人smart,clever 及intelligent,中文多翻譯成聰明,但聽在西方人的耳裡,對此人的評價是不同的,clever甚至貶多於褒,表示此人較尖滑,得提防著點。

誤解印象3:國立大學畢業生有優勢?

畢業於台灣的國立大學令人驕傲,但吳均龐表示,投遞外商履歷的畢業生可以去掉「國立(National)」二字。因在外商認知裡,國外頂尖大學多由私人創辦,拿國家經費的國立大學反而容易失去學術自由,較為僵化制式,強調「國立」不見得加分。

「其實,我們用了很多小型文理學院(Liberal Arts College)的學生。」吳均龐大膽點破一般人的迷思。他解釋,小學校的教授能對學生的文章、報告仔細閱讀修改,並針對程度進行個別指導。

吳均龐更建議,學生可就有興趣的領域,請教授開列推薦書單,自己主動提交報告,最好還能跟教授做研究。這些經驗列在履歷裡,將會大大加分。

誤解印象4:找政要寫介紹信有力又加分

要進入跨國金融機構,很多社會新鮮人動用長輩關係,四處請託政要寫介紹信。吳均龐表示,最好的介紹信是留美背景的教授或助理教授,且信中註明,該名學生曾與自己做過哪些研究。

「曾經辦過的活動、參加的社團」等經驗對進入跨國金融機構,也無太多加分作用。

年輕人當重儲蓄輕投資

「存款是現在唯一的保本金融商品。」吳均龐表示,銀行幾乎等同水電瓦斯公司,角色吃重,因此主管機關對銀行資本額的要求比起投資信託、證券等公司高出許多,「沒有國家會希望銀行倒閉。」當然也不會有蝕本的情況發生。

吳均龐反對「通膨會吃掉定存」的說法,他表示,衡量物價指數的一籃子商品價格本來就互有消長,便當或許比10年前貴,但電子產品如冰箱就比10年前下降許多,但性能卻更好。他認為,「台灣沒有通貨膨脹。」若不過奢侈的生活, 「我看不出來錢放在銀行,有何不對?」

他也再次提醒年輕人,不要忘了高利率也意味著高風險。若真要投資,要先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且要進行資產配置,例如:100元中的50元放定存,30元買台積電等績優股,20元再進行其他較高收益的投資。

快樂本源:透過閱讀看透事物本質

吳均龐縱橫跨國金融公司多年,酸甜苦辣樣樣嘗過,如何保持愉快心情?「把事情看透澈,就不會有太多的執著,只是一分工作而已,就像這本書的人物一樣,脫下他們的銀光盔甲,都只是一個人。」

他開玩笑說,「在金融業,如果這個人要請你喝酒,他一定是借不到錢,你何必去?而你要借錢給張忠謀,你請他喝酒,他也不會來。」

這位國際金融家多年來堅持不喝酒應酬,但卻花了大量時間在閱讀上,包括專業、語言、閒書等,他能一眼看出金融商品的風險,也能在各色人種間溝通無礙。閱讀能強壯自己,更能幫助吳均龐看透事情與世情。

吳均龐希望,民眾透過此書,不只一窺外商人事相處內幕,還能看到脫下冷酷盔甲的唯一方法是「溫暖的心」。

作者吳均龐自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卸任後,以快筆49天寫完《銀光盔甲》,讓讀者一睹金融家也有人性的一面。作者吳均龐自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卸任後,以快筆49天寫完《銀光盔甲》,讓讀者一睹金融家也有人性的一面。(寶瓶文化提供)


BOX
吳均龐學經歷
學歷:台灣大學法學學士、美國密蘇里大學企管碩士

外商經歷:
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
富達投資台灣區總裁
富達投信總經理
花旗集團企業金融暨投資銀行台灣區副董事長
美商花旗銀行證券公司台灣區總經理
美商信孚銀行東京負責人
美商信孚銀行紐約總公司副總經理
美商信孚銀行永信證券總經理
美商大通銀行香港暨台北地區協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