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陳東:小孩音樂教育中一定要學習聲樂(4)

有了聲樂的基礎,小孩在其他樂器上的表現也會有非常大的變化,更容易用心去演奏。(123RF)
有了聲樂的基礎,小孩在其他樂器上的表現也會有非常大的變化,更容易用心去演奏。(123RF)
文/陳東(音樂創作人、好萊塢傳媒音樂獎得主)

四、聲樂可以幫助打開心鎖,改善親子關係

聲樂還可以挖掘自己的內心。唱歌的人往往經常說,要能放得開。而有的人唱歌怎麼也放不開,總是拘謹著。這個拘謹就有可能是他的性格造成的,或者是自己的成長環境造成的。比如有的家庭環境很不好,很壓抑,可能也促使這個小孩內心不開朗,無法放開表演。也可能有的家庭太鬆散,造成孩子對情緒的宣洩太過放縱,在表演的感情把握上總是過分,那麼他就需要更多學會克制與控制。所以聲樂能夠做好,也需要不斷的找尋自己性格中不夠完善的地方,找到解開心結的辦法來打開自己的內心。這恰好也就是一種內心的修行了。

而人生的閱歷和成長也會使他的聲樂表演越來越有韻味。而這個韻,也同時會體現在他的其他樂器的演奏中。也就是說,有了聲樂的基礎,小孩在其他樂器上的表現也會有非常大的變化,更容易用心去演奏。那麼這時候,學任何其他的樂器都會更加得心應手了。

當然這些也都需要大人和孩子耐心的一步一步來達到,甚至大人也應一同加入到聲樂的學習中,對彼此親子關係的融合也會很有好處。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聲樂是一個對想給孩子在音樂方面進行培養的必修課,哪怕沒有學鋼琴或其他樂器,聲樂仍然是需要去經歷的過程。

當然我本人也在這條路中一步一步在繼續學習和摸索,並不一定說的一切都是最為準確,但是這個經驗之談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也歡迎指正。(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