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獲頒亞洲傑青認證 張希慈返鄉分享

張希慈回故鄉金門分享創業故事,盼青年改變成真。(記者簡源良/攝影)
張希慈回故鄉金門分享創業故事,盼青年改變成真。(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今年度榮獲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Forbes)評選為「亞洲30歲以下最具潛力的30名傑出人士」的旅台傑出青年張希慈,是當前台灣青年參與社會企業領域的翹楚。身為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執行長的她,7月15日在金門縣政府工商策進會的邀請回到故鄉金門,以「遊戲化教育,讓青年的改變成真」為題,分享翻轉青年生命的城市正能量,帶領青年發揮自我探索的精神,積極融入參與社會的改變。

從問人夢想 找到自己的夢想

在講座中,年僅25歲的張希慈表示,她以前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個創業家,更不用說被《富比士》報導,然而,她的人生又是如何轉變的呢?在張希慈17歲那年考上台大,爸爸送她一個禮物——畢業旅行,她選擇去中國甘肅當2週的國際志工,去當地國中教作文,她讓學生寫出自己的夢想,當她看見有學生的夢想是「離開這座大山」(祁連山),升高中、到大城市工作,以改善家庭經濟,這讓張希慈意識到,她擁有的一切好像不是那麼理所當然。

張希慈大學時,遇到一個三十幾歲的美國人,他的夢想是「離開美國移民中國」,即使他薪水很高卻過得非常不快樂,當時張希慈就期許自己未來的人生不一定要賺很多錢,但可以獲得平靜、穩定的快樂。她21歲從台大畢業時,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工作,這時她遇到一個內向女生,她認真地問那位女生夢想,竟然讓人嚎啕大哭,原來那位女生是第一次被這樣問,「我很希望這是一個個案,但她不是一個個案,在台灣,像這樣的年輕人非常非常多。」

當張希慈問過許多人夢想、得到許多千奇古怪的答案後,發現自己想幫助他們,她開始思考:「我到底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由於,她有太多想幫助的人,但不可能獨自照顧到每個人,「如果能讓一群人都做一點點事,是不是很多問題就能被解決?」

後來,她和夥伴共同創辦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透過「遊戲化設計、沒有劇本的體驗、民主教育等3項獨家的教育服務設計,直接與間接地影響16~30歲的學生與社會人士,讓人們能藉由協會服務,更理解自己的使命,並開始思考人生當中重要的長遠。

不過,在推動過程中也不總是那麼順遂,因為剛開始只有她自己一個人決定全職去做,其他夥伴都是志工;她某次找金主贊助時,甚至被年長的男人要求包養;還有她寫了厚厚的企劃書與政府單位對話,卻被草率拒絕,這都讓她非常受挫,多次想放棄。她到處「取經」、努力學習成功人士,不斷堅持,逐漸走到今天這一步,「讓我一直走到現在,是因為我真的相信這件事情很重要,有一天,它會成為影響台灣教育、台灣產業很重要的一環。」

如今,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已促成約6,200位年輕人做了超過4萬件有意義的任務,且目前城市浪人的年營業額也從3萬成長到500萬元。◇

在講座後,張希慈和學員、來賓們合影。在講座後,張希慈和學員、來賓們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左)致贈金門高粱酒給張希慈(右)。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左)致贈金門高粱酒給張希慈(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張希慈。張希慈。(擷自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官網)

張希慈小檔案

年齡:1991年出生

學歷:台灣大學社會系畢業

經歷: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執行長

   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祕書長

出版:《感謝我們始終對話》

近期獲頒:Forbes 30 Under 30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