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100歐元舊打字機藏玄機 以450倍價格賣出

一台在羅馬尼亞跳蚤市場以100歐元售出的舊式打字機,其實是德國納粹的密碼機,它最近以450倍的價格在拍賣售出。(影片截圖)
一台在羅馬尼亞跳蚤市場以100歐元售出的舊式打字機,其實是德國納粹的密碼機,它最近以450倍的價格在拍賣售出。(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一台在羅馬尼亞跳蚤市場以100歐元(115美元)購得的二戰時期打字機,最近以450倍的價格拍賣售出。其價格之所以暴增,主要是因為這台打字機暗藏玄機。它其實是德國納粹的密碼機,可用來對訊息加密或解密,這可能是其原先的收藏者所不知道的。

這台恩尼格瑪密碼機(Enigma)係由一名密碼學教授在羅馬尼亞的跳蚤市場購得。該教授深知其真正的價值,遂委託該國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家拍賣行進行拍賣,最終被一名網上投標者以45,000歐元(51,579美元)的價格買下。

不過,這最終拍賣價仍比最高紀錄低很多。上個月,一台恩尼格瑪密碼機在佳士得(Christie)紐約分行以547,500美元的天價拍出,並創下世界紀錄。

恩尼格瑪密碼機最初由德國在1920年代開發。在二次大戰期間,它被用來替德國納粹各單位的通訊加密和解密。其電動機械的加密方式,最終被英國數學家圖靈(Alan Turing)與其團隊破解,進而使盟軍得以監控德軍的軍事行動。有科學家評估說,圖靈與其團隊的傑出工作,使盟軍提前至少兩年戰勝德國納粹。

2014年上映的電影《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講述了圖靈等數學家、邏輯學家協助英國軍方破解恩尼格瑪密碼機的過程。

直到1944年,羅馬尼亞都是德國納粹的盟友,但後來轉向盟軍。歷史學家認為,該國可能藏有很多密碼機,但尚未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