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馬杜洛擴權 720萬人非正式公投

委內瑞拉反對派16日發起非正式公投,,反對總統馬杜洛修憲擴權。(網路圖片)
委內瑞拉反對派16日發起非正式公投,,反對總統馬杜洛修憲擴權。(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試圖重新制憲擴大權力,以解決目前的政治危機,不過反對派週一(16日)發起非正式公投表達不滿,該公投吸引近720萬人參與。但是在投票時,一群政府支持者衝進投票所開槍,造成至少1死3傷。

馬杜洛政府計畫7月30日舉行全國選舉,選出545名代表組成制憲大會,重新制定憲法賦予總統更大的權力,包括解散國會。

反對派於是發起非正式公投抵制,題目有3個,分別為:是否反對沒有經過選民認可的制憲大會?是否希望國家軍隊支持目前的憲法,及反對派主導的國民議會所做的決定?以及是否希望自由選舉,選出新的「國家團結政府」?

據《紐約時報》報導,負責監督票務的小組表示,有718萬6千人參與投票,98%的選民支持反對派。投票的組織者為開票結果及投票率歡呼。據悉,委內瑞拉人口3,100萬,有800萬人投票就可對政府構成壓力。

在投票過程中,位於首都卡拉卡斯西區的投票所發生槍擊事件。檢方表示,騎機車的槍手攻擊排隊進入投票所的選民,造成1名60歲婦人喪生、3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