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台灣菇鮮的故事

台灣杏鮑菇的生產已有近10年時間。(攝影/賴瑞)
台灣杏鮑菇的生產已有近10年時間。(攝影/賴瑞)

文/玫玲、志達
台灣生鮮菇菌的種類很多,最常見的金針菇的是台灣菇農自行研發成功的,主要集中在苗栗、南投和台中等地栽種。而比較少見的鴻喜菇、美白菇則是從日本引進生產的新興菇類,而長相肥碩,外型雪白的杏鮑菇,近來也很受消費者青睞!

雪白菇是鴻喜菇的變種。(攝影/賴瑞)雪白菇是鴻喜菇的變種。(攝影/賴瑞)

然而無論鴻喜菇、杏鮑菇,還是金針菇的菌場,都必須在環控室中全程控制溫、溼度,消費者吃到的這些生鮮菇都是在冷氣空調室裡長大的嬌客,所以,它們不受天候影響,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

根據農試所菇類研究室呂昀陞博士與台灣菇類發展協會的統計資料,目前生鮮菇類主要是以國內自產自銷為主,原本出口量較大的金針菇,已逐年大幅下降,目前無法與韓國及中國競爭。

長得肥厚的鴻喜菇外觀討喜,但是營養口感都不太好,必須淘汰掉。(攝影/賴瑞)長得肥厚的鴻喜菇外觀討喜,但是營養口感都不太好,必須淘汰掉。(攝影/賴瑞)

對於整個菇產業的上中下游,呂昀陞做了非常透澈的研究。他說菇類研究室已經研發出新的液體菌種與水濂式層架栽培系統,可具體協助菇農改善香菇菌種老化與產量不足問題。而菇類養殖所用的原料,主要成分是木屑,來源除了相思木之外,大多是風倒木、行道樹、雜木等廢棄物,目前符合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能永續林業、來自合法林場的優質木屑也開始供應市場,整體品質正趨向提升。

農試所菇類研究室呂昀陞博士。(攝影/陳志達)農試所菇類研究室呂昀陞博士。(攝影/陳志達)

培育金針菇必須利用發酵過的台灣相思木屑。(攝影/賴瑞)培育金針菇必須利用發酵過的台灣相思木屑。(攝影/賴瑞)

由於各種食用菇類大多具有減緩老化、抗憂鬱、降低三高等文明病的功效,業界做成機能性保健產品也越來越多。基於「食藥同源」,呂昀陞建議民眾可多吃生鮮菇類,是養生很好的選擇。

林炯男承傳父業 9年有成

南投草屯的久和養菌場負責人林炯男表示,他們是獨資經營的小型菇場,他接手父親的養菇事業,從台中太平搬遷來草屯已經9年時間,只培育單一菇種:金針菇。他覺得草屯這裡空間比較寬敞,空氣也很新鮮,適合菇類生長,因為菇類成長常需要換氣,要把外面的好空氣吸收進來,所以搬來草屯後發現金針菇長得比以前好很多。培育金針菇必須利用發酵過的台灣相思木屑與米糠混和的培菌瓶,再經過123度高溫殺菌後才能開始養菌,入接菌庫後要保持15℃低溫,再進入栽培庫培菌則要10℃度低溫,最後抑制成長時溫度低到只有4℃,所以耗電量很大。

金針菇一年四季都能生產。(攝影/賴瑞)金針菇一年四季都能生產。(攝影/賴瑞)
久和養菌場負責人林炯男。(攝影/賴瑞)久和養菌場負責人林炯男。(攝影/賴瑞)

林炯男指出,金針菇的培育不可能完全用機器,從植菌、採菌、採收到包裝一定要用人工,目前完全以內銷為主,沒有外銷的機會。因為生鮮金針菇只能保存一個星期左右,在市面上販售時會把空氣抽掉,讓保存時間拉長,雖然在環控的菇庫中培養,金針菇一年四季都能生產,但是因為台灣人的飲食習慣,冬天才是生產旺季,炎熱的夏天沒有人想到吃火鍋,所以是金針菇的淡季。

生鮮金針菇最後必須採用人工包裝。(攝影/賴瑞)生鮮金針菇最後必須採用人工包裝。(攝影/賴瑞)
技術創新 引進日本鴻喜菇

位在國姓鄉的北山生技有限公司,是台灣第一家引進日本鴻喜菇品種的環控養菇場。副總經理侯麗真表示,十多年前設廠時是在日本人指導下種植鴻喜菇,而雪白菇則是後來變種的。廠長楊錚岳表示,鴻喜菇生長的時間比較長,需要120天左右,屬中低溫菌種,採用雜木屑與米糠、黃豆粉、玉米芯裝入培菌瓶後,再經過210℃蒸氣殺菌,才能接菌培育,在21℃的菇房中培菌成功後,再送至更低溫的14℃抑菌房中成長採收。

北山生技栽種的鴻喜菇。(攝影/賴瑞)北山生技栽種的鴻喜菇。(攝影/賴瑞)
北山生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侯麗真。(攝影/賴瑞)北山生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侯麗真。(攝影/賴瑞)

楊錚岳指出,鴻喜菇是生鮮食品要外銷到國外不太可能,採用網路行銷的方式也不是很適合,因為冷凍宅配的費用實在太高。侯麗真也談到,鴻喜菇用外膜包裝的單一產品,在低溫中保存期限最長可達一個月,如果是散裝的就不容易保存,目前最有可能成功的行銷方式,就是與餐飲業結合。最近農委會也在規劃夏季生鮮菇的新型行銷方式,鼓勵菇農與餐飲業合作,開發出讓消費者喜愛的菇類新菜單。

人工採菇。(攝影/賴瑞)人工採菇。(攝影/賴瑞)

研發烤炸物 杏鮑菇受歡迎

位於彰化埔鹽的永豐農場主人梁世鎮表示,台灣杏鮑菇的生產已有近10年時間,近幾年因民眾喜歡吃烤炸物,杏鮑菇可以炸烤,還能製作餅乾、花枝丸與香腸,因此逐漸受到消費者喜愛,銷量也大幅成長。梁世鎮說,杏鮑菇屬於中低溫的菇菌,在21~23℃中育種成功後,即送入14℃的低溫廠房中抑制,成長期45天。

永豐農場主人梁世鎮。(攝影/賴瑞)永豐農場主人梁世鎮。(攝影/賴瑞)
杏鮑菇屬於中低溫的菇菌。(攝影/賴瑞)杏鮑菇屬於中低溫的菇菌。(攝影/賴瑞)

在行銷策略方面,梁世鎮指出,因為他們是中小型的菇菌廠能夠靈活調配產量,面對的銷售壓力較小,但如果要有更好的未來遠景,還是希望農委會能協助菇農取得更好的菌種,或者是農研所能研發新種。這樣的研發成果,對台灣菇農才能有實質的幫助,因為面對中國與韓國強大的競爭壓力,台灣菇農的技術還要再提升,生產設備也要再更新,否則台灣的農業的競爭力會越來越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