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廣納全民提案 創意設計競賽起跑

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期望台中除了是CNN認證的宜居城市之外,也能成為真正的智慧之都。(記者賴瑞/攝影)
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期望台中除了是CNN認證的宜居城市之外,也能成為真正的智慧之都。(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全世界已經進入資源共享時代,台中市政府為廣納全民提案,號召全台好手與企業,參與「2017台中市智慧城市週暨創意設計競賽」活動,分別以智慧警政、智慧防災、智慧樂齡、智慧環境、智慧交通及智慧機械等六大面向為提案重點,競賽總獎金高達90萬元,即日起受理報名至8月20日截止。

「2017智慧城市週暨創意競賽」開始徵件,中為經發局李逸安副局長。「2017智慧城市週暨創意競賽」開始徵件,中為經發局李逸安副局長。(記者賴瑞/攝影)

市府經發局18日舉行活動說明會,副局長李逸安表示,創意設計競賽活動分為「創意組」及「實踐組」兩組,創意組以智慧城市生活應用為主,實踐組則鎖定水湳智慧城及台中大車站計畫為提案重點,並邀請創意設計競賽初審入選隊伍,觀摩水湳智慧城、精密智慧基地、台中大車站等城市示範基地,然後舉辦工作坊研討會,藉由專家學者的意見,優化這些得獎作品,使它們符合工程要件,讓提案更具實踐性與可行性。期望台中除了是CNN認證的宜居城市之外,也能成為真正的智慧之都。

台中智慧城市進行曲-整合、創新與連結。台中智慧城市進行曲-整合、創新與連結。(記者賴瑞/攝影)

資訊中心主任黃惠敏指出,隨著物聯網浪潮崛起,智慧城市已成為城市及產業發展的重要領域,透過科技提高城市基礎建設效率,並提升民眾的生活品質。國內近年各縣市也積極推行智慧城市,包含國道電子計程收費系統、多元行動支付方案(如悠遊卡、一卡通)與智能防災系統建置等創新服務。

創意設計競賽評選機制,分為初賽及決賽兩階段,初賽採書面審查,兩組分別挑選10隊晉級決賽,初審入選隊伍不僅可參加智慧城市示範基地觀摩及系列工作坊活動,更將與專業顧問師資共同激盪可行性的智慧城市推動方案,競賽作品自即日起開始受理報名至8月20日截止收件。創意組第一名可獲得獎金10萬元、實踐組第一名則可獲得20萬元,競賽總獎金高達90萬元,相關徵件訊息可以上報名網站 https://goo.gl/CXGkTM。